新生至一个月的发展 (只有广东话版本)

(影片上传 11/2012)

剧本

标题:新生至一个月的发展

剧目:新生至一个月的发展

场景:初生婴儿躺在床上不协调地舞动双手及双脚,一时伸伸手臂,一时踢踢腿。妈妈抱起宝宝,宝宝一面哭一面紧拳头。伏在妈妈胸前的宝宝无意识地抓着妈妈的外衣。

旁白:初生婴儿手脚的活动仍未协调,他们经常会用力舞动手臂、踢腿及紧握拳头,亦会没有意识地抓着手中的物件。

场景:妈妈用手轻抚宝宝的面,宝宝以眼神作回应。

旁白:当宝宝将近满月,他们会比较精灵和有反应。

场景:躺在床上的宝宝轻轻地抓着拳头,协调地慢慢伸伸手及踢踢腿。

旁白:手脚活动会比之前流畅,

场景:宝宝把小手放到嘴边和眼睛。

旁白:有时还可以将双手放近嘴吧和眼睛。

场景:宝宝张大眼睛,左右张望正在逗他玩的妈妈。看见妈妈膜糊的脸。

旁白:视觉方面,他们喜欢留意人的面孔,

场景:宝宝左右张望,看见模糊的吊铃在转动。

旁白:和一些对比强烈的图案。

场景:宝宝定神地望着吊在床上的吊铃,看见模糊的吊铃在转动。

旁白:视线亦可集于近距离的对象上,

场景:宝宝在床上左右张望像在找在床外的妈妈,模糊地看见妈妈向着他走过来。

旁白:和有限度地跟随着移动的人物。

场景:躺在床上的宝宝听到妈妈轻轻地叫他一声。他眨眨眼,伸伸手及擦擦腿然后定下来。

旁白:听觉方面,听到声音会眨眼、舞动手脚或静下来,也会留意人的声音。

场景:宝宝定神地留意妈妈叫他及吊铃发出的音乐声。

旁白:宝宝最喜欢听妈妈的声音及柔和的音乐。

场景:宝宝躺在床上,妈妈逗他玩时他兴奋地以笑作回应。

旁白:社交方面,他们会懂得笑。最初只是无缘无故的笑,渐渐会因他人逗弄而笑。

场景:妈妈抱着正在哭的宝宝,摸摸他的头、抱着他轻摇后宝宝便安静下来。

旁白:宝宝喜欢别人轻摸他、抱他,和被人轻轻摇晃的感觉,但却不喜欢别人对他粗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