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至十八个月的发展

(影片上传 06/2012)

剧本

标题:十二至十八个月的的发展

剧目:十二至十八个月的的发展

标题:小孩可以…

标题:行路

场景:妈妈拖着宝宝双手学走路,他又会用手扶着矮柜踏步。另外两个宝宝则可以自己慢慢地行来行去,其中一个宝宝更蹲下身來拾起地上的玩具再站起來,然后又自行爬梳化上。

旁白:这阶段的小孩子已经开始学走路了。虽然他们步履未穏,但他们已经有一定的平衡力。他还懂得蹲下來捡东西后再站起來,有时更会爬上矮家俬上。

场景:妈妈拖着宝宝双手教他学走路,家人在用玩具在前面吸引和鼓励他向前行。已懂自己走路的宝宝在家中拉着有绳的玩具走来走去。

旁白:你平常可以鼓勵他们多走路,好像让他拉着有绳的玩具走路,引起他们走路的兴趣;又可以多带小孩子到户外或是游樂场嬉戏。

标题:协调动作

场景:宝宝正在玩活动板玩具,她用手指去转、按、拍及扭动活动板不同的部分。宝宝把玩具球准确地放入妈妈手中的胶圈内。宝宝和爸妈一起玩积木,他把积木一个一个叠起。另一个宝宝坐在爸爸怀中一看大图书和自己翻书页。宝宝坐在地上拿着画版及画笔在涂鸦。她又跟着爸妈的引导将玩具放入篮子里和拿出来。

旁白:手部运用方面,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已经更为准确,可以做的事情更多,例如:他们可以自己砌积木、自己翻厚的书页、拿笔涂鸦、把玩具放入盒子再拿出來等。

标题:明白简单说话

场景:爸爸和宝宝坐在地上玩玩具。

爸爸:梳梳。

场景:宝宝拿起玩具梳给爸爸。

旁白:这阶段的小孩子开始懂得思考,当他听到熟悉的物品或是人物的名称时,他会懂得望向那个对象或是人。

爸爸:电话。

场景:宝宝拿起玩具电话模仿对着它说话。

爸爸:饮水。

场景:宝宝拿起玩具水杯假装饮水。跟着爸爸拿着玩具洋娃娃向她。

爸爸:梳梳。

场景:宝宝拿起玩具梳替洋娃娃梳头。

旁白:他又懂得如何跟从简单的指示,

场景:宝宝正专心地玩玩具,爸爸向宝宝伸出手掌。

爸爸:比我乖。

场景:宝宝把玩具交到爸爸手中。

爸爸:乖!

爸爸:再見!

场景:宝宝向爸爸挥手。

标题:牙牙学语

场景:爸爸妈妈和宝宝一面玩玩具,一面跟她说话。宝宝发出呀呀声作回应。

旁白:他们会开始会牙牙学语。所以你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跟小孩子說话,让他有更多机会学习和練习更多生字。

场景:宝宝拿着波波玩。

妈妈:这是什么?波波。

场景:宝宝拿起波波给爸爸并发出呀呀声。

标题:开始思考

场景:宝宝正在研究手中的玩具电话。

旁白:小孩子会开始留意和研究身边事物的特性,

场景:宝宝和爸爸妈妈玩耍。宝宝把小球掷到地上,小球从地上弹起。宝宝表示很有趣,他跟着拿起其他玩具掷到地上。

旁白:例如他们看到抛一个球后它会弹起來,他就会想,那其他的东西是不是也一样的呢?

场景:另一个宝宝和爸爸妈妈玩积木,宝宝把隐藏在小盒下的积木找出来。宝宝不小心把一件积木掷到梳化下面,他尝试倘在地上伸手取回积木。另一个宝宝伸手入一个玩具盒内取出隐藏的积木。

旁白:他又会尝试自解决问题。例如他会自己找东西。

场景:两个宝宝坐在地上玩煮饭仔。宝宝假装用匙羹喂洋娃娃吃饭,又拿着玩具电话模仿爸爸在讲电话。另一个宝宝则模仿爸爸妈妈看杂志。

旁白:他喜欢玩一些简单的假想游戏,例如玩煮饭仔;又会模仿大人的动作,这些游戏都显出他有一定的观察力。

标题:照顾自己

场景:三个宝宝一起在小桌上吃东西。宝宝尝试自己用汤匙舀食物和用杯饮水。

旁白:在自理能力方面,你可以让小孩子多作尝试。你会发现他懂得自己尝试用汤匙舀食物和用杯喝东西,

场景:宝宝一面吃一面又用手指拿着食物玩和涂在桌面上。

旁白: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他可能会把四周弄得肮脏。但你不要介意,更应该多赞赏他,令他更加有成功感,鼓勵他继续学习独立。

场景:妈妈拍手赞赏宝宝做得好,爸爸给宝宝小手帕让他清洁小嘴。

标题:喜欢羣体生活

场景:三个宝宝一同坐在地上玩玩具,每个宝宝拿着不同的玩具在自己玩。

旁白:这阶段的小孩子其实很喜欢认識新朋友,喜欢跟其他小孩子在一起。但他们都只是各有各玩,仍未懂得跟其他小孩子合作。

场景:两个宝宝在争一个玩具,互不相让。其中一个宝宝争不到玩具大哭起来。跟着另一个宝宝又走过来抢走玩具。

旁白:因为他们仍然很自我中心,会跟其他小孩子抢玩具、会发脾气、甚至打架。你不可以纵容他这种行为,除了要实时制止他外,更加要鼓勵他用语言或手势來表达自己的需要。

场景:爸爸走过来制止宝宝打架,宝宝停下来并用手势表示自己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