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的健康饮食

(影片上传 06/2021)

剧本

主标题:准妈妈的健康饮食

旁白:准妈妈的健康饮食

字幕:营养需求

旁白:随着胎儿逐渐发育,准妈妈的营养需求会逐步提高。

副标题:准妈妈的饮食要点

字幕: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避免进食过量;注意食物安全

旁白:准妈妈要饮食均衡,选择各类营养丰富的食物,但要避免进食过量而引致体重过度增加,同时也要注意食物安全。

主标题:怀孕初期,应吃什么?

旁白:怀孕初期,应吃什么呢?

副标题:怀孕首3个月的日常饮食

字幕:谷物类;蔬菜类;水果类;肉、鱼、蛋及代替品 (包括干豆);奶类及代替品

旁白:怀孕首三个月,准妈妈不需要刻意增加进食分量,但要选择合适的食物,日常饮食要包括五大食物类别,即谷物类、蔬菜类、水果类,肉、鱼、蛋、干豆类和奶类及其代替品。

字幕:怀孕初期对叶酸和碘的需求大增;叶酸;碘

旁白:怀孕初期,胎儿的器官正在成形,准妈妈对叶酸和碘的需求大幅增加。

副标题:怀孕期间摄取足够叶酸

字幕:每天服用至少400微克叶酸补充剂;多吃富含叶酸的食物;深绿色蔬菜;水果;各式干豆和豆类

旁白:摄取足够的叶酸有助预防胎儿患上神经管缺陷,建议准妈妈在怀孕首三个月,每天服用至少400微克叶酸补充剂,同时多吃深绿色蔬菜、水果和豆类等含丰富叶酸的食物。

副标题:怀孕期间摄取足够碘

字幕:碘;每天服用含碘的补充剂;转用加碘食盐;选吃含碘的食物;海产、海鱼;鸡蛋;牛奶及奶制品;紫菜

旁白:胎儿生长及脑部发育必须要有足够的碘,但通过日常饮食摄取的碘,分量未必能满足懷孕期间的需求,建议准妈妈每天服用含碘的孕妇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烹调时也可以用加碘食盐取代餐桌盐,还要选择含碘的食物,比如海产、海鱼、鸡蛋、牛奶、奶酪、酸奶、紫菜等等。

主标题:怀孕期间应避免吃什么?

旁白:什么食物怀孕期间不可以吃?

副标题:怀孕期间须限制摄取咖啡因

字幕:避免喝能量饮品;少喝咖啡和浓茶

旁白:摄取过量的咖啡因不利胎儿,所以准妈妈要避免饮用能量饮品,也应尽量少喝咖啡和浓茶,每天不应超过一杯。

副标题:怀孕期间避免吃易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

字幕:未经杀菌的牛奶及奶制品;鱼生、刺身;冻食肉类

旁白:怀孕期间,不要吃未经杀菌的牛奶及奶制品,以及冷冻的即食食物,比如鱼生、刺身、冻食肉类等。这些食物容易受到李斯特菌污染,准妈妈感染李斯特菌有机会导致流产或令胎儿出现严重健康问题。

副标题:注意食物安全

字幕:食物须彻底煮熟

旁白:至于海产、鱼、肉、蛋类和新鲜蔬菜,也要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副标题:切勿饮酒和吸烟

字幕:营造无烟环境

旁白:准妈妈切勿喝酒和吸烟;为胎儿着想,家人也应戒烟,营造无烟环境。

主标题:踏进怀孕中期,如何选择食物?

旁白:踏进怀孕中期,准妈妈该如何选择食物呢?

副标题:摄取足够铁质

字幕:选吃含铁质的食物;深绿色蔬菜;干豆类;肉类;鱼类;热量;蛋白质

旁白:摄取足够铁质可帮助胎儿发育和预防孕妇贫血。准妈妈要多选择铁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深绿色蔬菜、干豆类、肉类、鱼类等等。干豆类、肉类和鱼类也同时提供妈妈和胎儿所需的热量和蛋白质。

主标题:准妈妈选择鱼类要注意什么?

旁白:准妈妈选择鱼类要注意什么?

副标题:选择鱼类时要注意

字幕:油脂较多的鱼含有较多奥米加-3脂肪酸;轮流吃不同种类的鱼;避免含水银量较高的大型捕猎鱼类

旁白:鱼类含有对胎儿脑部发育和视力发展至关重要的奥米加-3脂肪酸。油脂较多的鱼类一般含有较多奥米加-3脂肪酸。准妈妈要注意食物安全,轮流进食不同类型的鱼,避免偏食某一类,谨记避免进食大型捕猎鱼类,因为这些鱼类含有较多的水银,会损害胎儿的神经系统。

主标题:怀孕期间容易饿,怎么办?

旁白:有些准妈妈会觉得「怎么也吃不饱」,怎么办?

副标题:增加饱足感的方法

字幕:少吃多餐;选择营养丰富的小吃;新鲜水果;无加糖的干果;240毫升低脂奶或加钙豆奶;选吃食用纤维丰富的食物;紅米、糙米;全麦面包;蔬菜

旁白:怀孕期间有些准妈妈比较容易感到肚子饿。要增加饱足感,准妈妈可以「少吃多餐」和慢慢地吃。正餐之间选择营养丰富而低脂、低糖的小吃,比如一份新鲜水果、无加糖的干果、一盒低脂奶或加钙豆奶。正餐可以选择糙米、红米、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并多吃蔬菜。这些食物食用纤维较丰富,不仅可以增加饱腹感,还有助于减少便秘。

副标题:少吃高脂高糖的小吃

旁白:然而高脂、高糖食物和饮料,偶尔尝尝就好了。

主标题:若准妈妈不喝牛奶,如何摄取钙质?

旁白:如果准妈妈不能喝牛奶,怎样摄取钙质呢?

副标题:每天需要两份奶类及代替品

字幕:240毫升牛奶;240毫升牛奶;奶酪;150毫升酸奶;240毫升加钙豆奶;240毫升加钙豆奶

旁白:准妈妈每天需要进食两份奶制品。如果不能喝牛奶,可选择奶酪、酸奶或加钙豆奶来代替。

副标题:多选其他钙质丰富的食物

字幕:板豆腐;深绿色蔬菜;可连骨吃的鱼

旁白:日常饮食中还要多选择钙质丰富的食物,包括板豆腐、深绿色蔬菜、可以连骨吃的鱼等等。

副标题:维生素D有助钙质吸收

字幕:外出活动接触阳光

旁白:维生素D有助钙质吸收,促进妈妈与胎儿的骨骼健康。准妈妈要外出活动接触阳光,让身体制造维生素D。

副标题:选含维生素D的食物

字幕:油脂较高的鱼类;鸡蛋;添加维生素D的奶制品、豆奶

旁白:饮食方面,选择油脂较高的鱼类、鸡蛋、添加维生素D的奶制品、豆奶等等,都有助於增加摄取维生素D。

副标题:健康饮食和适量运动对准妈妈同样重要

旁白:准妈妈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配合适量运动,维持良好健康状态,为宝宝出生做好准备。

旁白:如果准妈妈对营养方面有疑问,可以咨询医护人员。

字幕:欢迎浏览 www.fhs.gov.hk 以了解更多有关怀孕期间的饮食资讯

旁白:想了解更多有关怀孕期间的饮食资讯,欢迎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