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的冲调和喂哺方法

(影片上传 02/2018)

剧本

标题:配方奶的冲调和喂哺方法

旁白:配方奶的冲调和喂哺方法

旁白:正确地冲调配方奶粉,对宝宝的营养吸收,和预防细菌感染都很重要。

标题:冲调配方奶粉

旁白:冲调配方奶粉

场景:爸爸开启电热水瓶把水煮沸

小标题:煮沸热水

旁白:第一个步骤就是将新鲜的自来水煮沸。如果使用电热水瓶,就应该把水烧到电热水瓶自动断电为止。再将水放在室温不超过半小时,让水温自然冷却,但水温不应该低于摄氏70℃。

场景:爸爸用抹布清洁冲奶粉的地方,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洗手,然后擦干。

小标题:清洁和消毒冲调奶粉的地方

旁白:先清洁冲调奶粉的地方。

小标题:清洁雙手

旁白:用洗手液和清水彻底洗手,然后擦干。

场景:爸爸从奶瓶消毒锅把奶瓶拿出来然后把水倒出来。

旁白:把已经消毒的奶瓶和奶嘴从消毒锅里拿出来,并把里面剩余的水倒出来;如果使用化学剂消毒奶瓶,就要用开水再次冲洗。

场景:爸爸将沸水倒入奶瓶

小标题:倒入适量和不低于70℃的热水

旁白:再把刚才放凉到不低于摄氏70℃的热水,适量地倒进奶瓶里。

场景:爸爸拿了一罐奶粉出来。画面是奶粉罐的冲调指示。

小标题:加入分量准确的奶粉

旁白:根据奶粉罐上的清水和奶粉的冲调比例,加入分量准确的奶粉;因为奶粉过多会令宝宝脱水,过少又会令宝宝得不到足够的营养。

场景:把量匙从奶粉罐里拿出来,将奶粉装满量匙,用刮平奶粉,再将奶粉放进奶瓶里。

旁白:量奶粉时,必须使用奶粉罐附送的量匙。先把量匙装满奶粉,再刮平奶粉,不要把奶粉压实。

场景:爸爸在奶瓶装好奶嘴和奶瓶盖

旁白:装好奶嘴和奶瓶盖子。

小标题:摇匀奶粉

场景:爸爸摇晃或转动奶瓶,让奶粉溶化

旁白:轻轻摇动或转动奶瓶,让奶粉彻底溶化。

小标题:迅速降温

场景:爸爸用自来水冲洗奶瓶的下半部;将奶瓶放进有冷水的容器里

旁白:要将奶迅速降到适合的温度让宝宝喝,你可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奶瓶的下半部,或者把奶瓶放进装了凉水的容器里。

场景:爸爸用抹手纸擦干奶瓶

旁白:然后弄干奶瓶。

场景:爸爸将几滴奶滴在手腕上测试温度

小标题:测试温度

旁白:喂宝宝之前要测试奶的温度,将几滴奶滴在手腕上测试温度。

标题:用奶瓶喂哺婴儿

旁白:用奶瓶喂哺婴儿

场景:爸爸抱起宝宝

旁白:抱起宝宝喂奶的时候,宝宝的头应该高于其他身体部位。

场景:爸爸将奶瓶向下斜放;将奶嘴轻轻碰宝宝的嘴

小标题:奶瓶向下斜放

旁白:奶瓶向下斜放,将奶嘴轻轻碰一碰宝宝的嘴,宝宝就会转过来吮奶。

旁白:保持奶瓶向下斜放,让向下的奶嘴装满奶,这样就可以减少宝宝吞入空气。

场景:宝宝饱的迹象

小标题:有饱的迹象应停止喂

旁白:喂到宝宝出现饱的迹象时就应该停止喂了!例如宝宝吸吮减慢了,不想再吸,或者松开了奶嘴、把头转开了。

场景:喝不完的奶

小标题:把喝剩的奶倒掉

旁白:如果宝宝喝饱了,有奶剩下来,就要把它倒掉,不要再让宝宝喝。还有千万不要用毛巾,或枕头垫高奶瓶让宝宝自己吸奶,这样会呛到甚至窒息。

场景:严重蛀牙照片

小标题:严重蛀牙

旁白:也不要让宝宝习惯吸着奶瓶睡觉,因为长大后会容易出现严重蛀牙。

标题:替婴儿扫风

旁白:替婴儿扫风

场景:宝宝喝完奶,爸爸抱着她

旁白:每次宝宝喝完奶之后,都应该替他扫风,预防他吐奶。当宝宝稍为休息时,都可以替他扫风。有两种扫风的方法:

场景:爸爸将宝宝直抱,让宝宝伏在他的肩膀上,用手轻轻拍打他的背部或向上扫。

旁白:把宝宝垂直地抱着,让他伏在你的肩膀上,用手轻轻拍他的背部或向上扫几分钟。

场景:爸爸将宝宝放在大腿上,用手固定他的头,同时托着他的胸部和下巴,再用另外一只手轻轻拍他的背部或向上扫。

旁白:另外,也可以把宝宝放在你的大腿上,用手固定他的头,同时承托他的胸部和下巴,再用另外一只手轻轻拍他的背部或向上扫几分钟。

场景:爸爸帮助维持宝宝的身体上半部在一个直立的位置

旁白:喂奶后,继续抱着宝宝在一个直立的位置约10到20分钟,让他没那么容易吐奶。

尾镜:卫生署标志

卫生署拥有本数码影片的版权,
本数码影片只供非商业用途,
严禁租售及其他牟利用途。

2015年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