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筛查与「前期糖尿病」

(影片上传 11/2018)

剧本

标题:糖尿病筛查与「前期糖尿病」

陈女士: 医生早

医生: 陈女士早,这次我要为你做一个身体检查根据你的记录,你五十岁。体重指数,就是BMI超过二十三,属于超重,腰围大于八十厘米
,属于中央肥胖啊!就年纪和肥胖这两点,你患「糖尿病」的机会比较高,我建议你验血,看看是不是患上了「糖尿病」。

陈女士: 医生,我可能有「糖尿病」?什么人会容易有「糖尿病」呀?

医生:「糖尿病」是常见的代谢疾病,容易有「糖尿病」的人,包括四十五岁以上的人,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家族遗传,比如父母、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曾经患有妊娠糖尿病,又或者生下四公斤以上的宝宝,本身患有心脏病、中风、高血压或者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妇女,有这些风险的人,我都建议他们抽血检查看是否患有「糖尿病」。

陈女士:我没有什么不舒服呀!应该没问题吧?

医生: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可能完全没有症状,抽血检验可以及早发现患上这种病,并尽早处理和控制病情,「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血糖长期过高会引致严重的并发症,特别对眼睛、肾、 神经、心脏和血管造成伤害。

陈女士:我很怕抽血呀!只验小便可以吗?

医生:「糖尿病」患者的小便未必带有糖分,单靠验小便不准确,我们会先安排一次空腹抽血,如果结果不正常,会安排你第二次抽血,就是「葡萄糖耐量测试」,所以一定要先验血,才能诊断你是不是「糖尿病」患者,详细程序一会儿护士会跟你解释。

陈女士:哦,好吧!麻烦你帮我安排抽血吧。

标题:前期糖尿病

陈女士:医生你好

医生:陈女士你好,今天是为你跟进上次的验血报告。你的「空腹血糖」和「葡萄糖耐量测试」,结果显示你现在没有「糖尿病」,不过你的血糖水平比正常高,属于「前期糖尿病」,其实患「前期糖尿病」的人,可以通过改善饮食模式和增加体能活动来推迟或者预防「糖尿病」发病,否则,五年内一百个患「前期糖尿病」的人中就有十五 至三十个人会恶化成为「糖尿病」。

陈女士:我也不是经常吃甜食,我的血糖怎么会偏高呢?

医生:一般来说,我们的内分泌系统能维持血糖在稳定状况,其中胰脏分泌的胰岛素,就可以控制血糖浓度,不会因为饮食而大起大落,但是,如果胰岛素分泌不足,又或者身体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降低,就会令血糖升高,甚至长期处于高水平,肥胖会让身体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降低。所以, 不一定是因为吃了过量的甜食才引起血糖升高。

陈女士:噢,原来是这样!是不是很多人都有我这种情况呢?

医生:根据卫生署二零一四至二零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调查的数据显示,每一百个十五岁以上的香港人,就有八个患有「糖尿病」。另一个在内地的「糖尿病」患病率的调查发现,每一百个人就有三十六个人患有「前期糖尿病」。这反映了「前期糖尿病」和「糖尿病」是很普遍的。

陈女士:我不过高了一点点,还不算「糖尿病」,应该没有什么影响吧?是不是?

医生:也不能这么说,假如血糖长期过高,就算达不到「糖尿病」的水平,也会破坏了身体的微细血管。特别是对眼睛、肾、神经、心脏和血管造成伤害,严重的话会引发高血压、肾衰竭和神经系统疾病,甚至会引发视网膜病变,那么你得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甚至死亡率也会较高哦!

陈女士:那我该怎么做避免转变为「糖尿病」啊?

医生:方法是有的,就是减轻体重,增加活动量和改善饮食习惯,有研究显示改善了生活方式的「前期糖尿病」患者两年后,他们转变为「糖尿病」的人数减少了一半以上。

陈女士:哦,那我平时有什么要注意呢?

医生:你要从改善饮食习惯方面入手控制食量和定時进食,要「少吃多餐」避免血糖大幅上升,口渴的时候要喝清水、茶或无糖的饮料,要避免喝加了糖分的饮料或者汽水呀!另外,要均衡饮食,饮食要定时,要按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比例吃东西,还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例如每顿米饭、粉面和面包的分量,实行低脂饮食,要少油、少盐、少糖。

陈女士:那我能喝果汁吗?

医生:最好别喝果汁,因为它含有大量的果糖,吃水果反而更好,因为它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不过,吃水果也要注意分量。

陈女士:那我以后是不是只能吃一丁点儿饭?

医生:过分限制米饭或者各种谷类会因为血糖过低而头晕,所以要适度控制分量,高纤饮食可以稳定血糖,因为纤维素能延长身体吸收碳水化合物的时间,减少对胰岛素的需求,你应该多选择全谷物类比如麦包、燕麦片、糙米和红米,午餐和晚餐至少吃一碗蔬菜、瓜或菌类。

陈女士:那我要减肥吗?

医生:要啊!减肥可以帮助控制血糖水平和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反应,那么身体可以更有效使用胰岛素,减少胰脏负荷和患上「糖尿病」的风险。而你呢,因为体重超标,首要任务就是减轻体重,如果你可以减掉原本体重的五至十个百分比就能有效预防转变为「糖尿病」,甚至让血糖恢复正常呢!

陈女士:那我该怎样减肥呢?

医生:除了要注意饮食,还要多做运动,每星期至少五天,进行不少于三十分钟的中强度体能活动,做运动时可以照常说话,但不能唱歌,那就是中强度的体能活动啦!比如快步走或者上楼梯,也可以每天在不同时间,每次做至少持续十分钟的体能活动千万不要整天坐着不动啊!当你习惯了定期做运动的生活模式,就要增加运动的次数和时间,这样才能减轻体重啊!最好再找一两个家人、朋友 一起做运动,把这件事变成你的生活习惯就最好了。另外,运动也可以帮助保持血压、 血脂和胆固醇在正常水平减少患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陈女士:哦!原来做运动有这么多好处啊!

医生:是啊!你还要谨记定期抽血复诊啊!我们要监测你的血糖和身体状况,看看有没有好转,或是转变为「糖尿病」。

陈女士:好的,我知道了医生。

医生:还有,不能吸烟、不要喝酒这样才能降低患心血管病包括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医生:其实我们会定期举办体重控制班,欢迎你来参加。另外,我还要建议你约见社区的营养师。根据你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进行个别指导,我这儿有个营养师的名单,你先拿去看看吧!

陈女士:哦,好的,谢谢医生。

标题:「前期糖尿病」饮食要点

旁白:陈女士接受了医生的提议,找了一位营养师检视自己的饮食习惯,还问了一些「前期糖尿病」人士,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事情,我们一起来听听她们怎么说。

陈女士:营养师,医生说我血糖偏高有「前期糖尿病」在饮食方面有什么应该注意的呢?

营养师:「前期糖尿病」人士的饮食,最重要是定时进食和控制分量,每天定时吃早、中、晚三餐的习惯,对维持血糖水平稳定非常重要,因为不但有助控制进食分量,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因为饥饿而暴饮暴食令血糖大起大落。

营养师:除了要定时,还要控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就是醣的分量。

营养师:以下几种食物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包括谷物类、干豆类的淀粉质、含高淀粉的蔬菜还有水果里的果糖、牛奶里的乳糖以及添加在食物的任何糖分都直接影响血糖水平。

营养师:所以,我们建议「前期糖尿病」人士要将这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平均分配在每天的正餐和小吃当中,还要避免进食添加了大量糖分的食物和饮品,也应该多选择高纤维食物以稳定血糖。

陈女士:那我岂不是要把饭戒掉?

营养师:当然不是,其实每餐吃适量的谷物类对稳定血糖有帮助,你可以多吃高纤维的谷物像是红米、糙米,燕麦片这些,容易有饱腹感。

营养师:一般女士每天大概需要一千五百千卡,你可以在每次正餐时吃五份醣质,每餐之间的小吃可以吃一份醣质。

营养师:一份醣质就等于一满汤匙的饭,大概是十克碳水化合物。而五份醣质等于五满汤匙的饭就是一平碗的饭,碗的容量大概是三百毫升。

营养师:如果正餐不想吃饭,你可以吃一平碗的米粉或者一碗满的鸡蛋面。如果想吃面包,以一磅八片的袋装面包算,可以吃两片半去皮的面包。

营养师:记得别用酱汁拌饭或拌面条,因为酱汁里添加了糖或生粉会为我们提供额外醣质,影响血糖控制。另外,焗饭、炒粉和炒面条,需要加入大量的油去烹调,吃多了很容易长胖。

陈女士:那我能吃水果吗?我最喜欢吃葡萄了!

营养师:水果有丰富的营养素,「前期糖尿病」人士每天都能吃,但要注意吃的分量,水果含有果糖,一次吃太多就会影响血糖水平了。另外,不要喝果汁哦!

营养师:你可以在两顿主餐之间吃一些水果当小吃,每一次吃一份醣质水果的量,大概就有十克碳水化合物。

营养师:比如一个小的橙子或半个中型苹果或者梨,或一个猕猴桃,或一只皇帝蕉,或者半只香蕉,或十颗小葡萄。

陈女士:噢,就是我可以选择,吃十颗小葡萄当小吃,而吃其他水果的时候也得少吃一点儿。

营养师:就是这样!

陈女士:营养师,我还想知道,我能吃别的什么小吃啊?

营养师:你可以选择一份醣质,就是含十克碳水化合物的小吃。除了水果,你还能选择半片去皮面包或者两块苏打饼干,或者是三分之一条玉米。

营养师:如果选择喝奶或者奶类制品当小吃,还能补钙,比如一杯二百四十毫升的低脂或者脱脂奶, 或者一杯约一百五十毫升的低脂、低糖原味酸奶都可以。

陈女士:呀,我还想问吃肉方面,我有什么要注意的?

营养师:在吃肉方面,每天分量和一般成年人一样就可以, 大概是五到六両的肉、鱼、蛋或者其他代替品,一両肉大概就是三到四块的肉片。「前期糖尿病」人士除了要注意血糖控制,也要控制体重以保持血压稳定和心血管健康以降低患上心血管病的风险。

营养师:做饭的时候,还要注意把肉上的皮和脂肪切走,也不要吃内脏!

营养师:另外,尽量吃新鲜和未经腌制的肉类、鱼和海产,不要吃加工的食物以免吃得太咸。

陈女士:啊,那你放心,我很少用香肠、火腿和咸鱼做菜!

营养师:那就继续这么做!

营养师:说到鱼,记得每天五到六両肉的分量已经包括了鱼和海产,你可以多选择鱼特别是深海鱼,就有比较多的奥米加 -3脂肪酸,对心脏健康有好处。

陈女士:通常我会用蒸或焖煮的方法做肉和鱼,是不是能照做?

营养师:可以啊!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多用炖和白灼这类用油较少的做法,但谨记不论是自己做还是上馆子,尽量避免煎炸、酱爆、咕噜、糖醋、酸甜、红烧等高脂肪、高糖分的做法。

陈女士:我有时会去餐馆吃饭,那能配什么饮料呢?难道只能喝白开水?

营养师:白开水当然是最好的选择!要喝别的,就要叫服务员「不加糖」,清茶、无糖的柠檬水、柠檬茶、青柠苏打水或者有气的矿泉水都能喝。

陈女士:那要是买包装饮料呢?

营养师:买饮料时务必要看清楚包装上的食物标签,如果写着糖,比如砂糖、蔗糖或糖浆这类成分,就别买了。

营养师:因为糖分高能影响血糖水平!

营养师:还有啊, 千万别看到「低糖」或者「代糖」的标志就多喝。

营养师: 因为饮料本来就有碳水化合物,身体摄入过量的碳水化合物,会令血糖上升的!

陈女士:哦,就是所有成分有糖的都尽量不要喝。

营养师:非常正确!

陈女士:营养师,我每天都要煲汤和家人一起喝,那喝汤也有要注意的地方吗?

营养师:一般而言,用瓜和有叶子的菜做汤,是不会增加汤里的醣,你大可以放心用节瓜、丝瓜、菠菜、西红柿和冬瓜等蔬菜煲汤 !

营养师:但是要尽量少用偏甜的配料比如红枣、蜜枣、无花果、桂圆这些材料,它们会提升了汤里醣质的含量。

陈女士:那汤料我能吃吗?

营养师:如果想吃一些根茎类含高淀粉的蔬菜、干豆、水果等的汤料就要用饭量来换,以便控制那顿饭的醣质摄取量,让我介绍一些可以和一汤匙饭换算的食物吧 !比如一只鸡蛋大小的马铃薯,两只鸡蛋大小的红萝卜、莲藕或者南瓜、三分之一条玉米、两颗栗子、四平汤匙的熟干豆像是眉豆和黑豆、三分之一碗泡过的粉丝。

营养师:还要提醒你煲汤要选择低脂肪的汤料,比如豆腐、干贝、章鱼、去皮的鸡、瘦肉、鱼尾等。

营养师:而高脂肪的骨头,鸡爪、连皮的鸡、鱼头等就避免用了,不然就会影响体重控制了!

陈女士:哎呀,我女儿有时候会带我吃甜点啊!那怎么办?

营养师:通常甜汤或甜点都用了,大量的糖和糖浆制作,所以要尽量减少吃的分量和次数,不如和女儿商量,两个人吃一份甜点吧,这样就能减少糖分摄入量。要不然,和女儿一起改吃新鲜水果代替甜点吧!

陈女士:我有时候也会叫她陪我晚饭后散步聊天然后在家吃水果。

营养师:也是一个好办法!

营养师:还想提醒两句,中式甜汤通常会用高醣质的食材比如根茎类、水果或干豆类等,如果你想吃也要和其他醣质食物交换分量。

陈女士:既然不能吃太多甜食,那我用代糖可以吗?

营养师:代糖,也就是甜味剂,能提升食物的甜味,在正常情况下,用少量代糖是不会影响血糖水平的。

营养师:但是,千万不能因为加了代糖,忽略了食物原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一不小心多吃了同样引发血糖上升啊!

陈女士:营养师,你解释得非常详细,我明白了很多饮食上我要注意的地方,谢谢你啊!

标题: 重点重温

旁白:让我们一起重温延缓或预防「前期糖尿病」,演变成「糖尿病」的重点吧,就是要减轻体重,增加活动量和改善饮食习惯。「前期糖尿病」人士的饮食要点包括每天定时吃早、中、晚三餐,正餐之间可以吃适量的小吃,正餐、小吃须控制摄取碳水化合物的分量,选择含多纤维的全谷物,多吃蔬菜、吃根茎类、高淀粉蔬菜、干豆类等等的汤料要和饭量交换以控制当餐醣质摄取量。避免酱汁拌饭拌粉面,避免进食加了糖的食物和饮料,每天要吃水果、奶类、或奶的代替品,但要限制分量,同时不要喝果汁,每天可以吃大概五到六両肉、鱼、蛋或代替品,可以多选择鱼肉,避免吃肥肉,其实改善日常生活方式,加上良好的饮食习惯,即使有「前期糖尿病」,也可以活得精彩,健康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