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动起来

(影片上传 04/2020)

剧本

标题:产后妈妈动起来

产后妈妈忙于照顾孩子,也别忘保养自己的身体,均衡饮食配合体能活动可以帮助产后妈妈消脂减重。日常多做运动也是减压良方,因为运动的时候,大脑会释放出多种神经传导物质例如安多酚等,让人产生愉快的感觉,纾缓焦虑和抑郁的情绪,改善睡眠质量。

标题:妈妈产后怎样恢复体能活动呢?

妈妈在正常生产二十四小时之后,可以开始每天做两至三次产后运动,强化变得松弛的盆骨底、腹部、腰部跟背部肌肉。手术分娩的妈妈,应该在医生评估后,才开始做产后运动。几个星期之后,随着体力恢复,妈妈可以循序渐进地增加活动的时间跟强度。从每天外出散步开始,逐渐加快走路的速度,从而变成快步走。妈妈也可以做其他带氧运动,例如瑜伽、游泳等等,同时,还要继续做产后运动,锻炼腹、腰、背部和盆骨底肌肉。这些肌肉变得强壮之后,妈妈就可以跑步或者做需要跳跃的运动,也可以学习新的运动。妈妈应该因应自己身体状况,来选择合适的活动。

标题:多少运动量才足够呢?

体能活动无须强烈,中等强度的活动已经可以促进健康,例如妈妈在家中可以做家务、健身操。一家人到户外活动;和朋友游泳、打球。活动时妈妈觉得有点辛苦、呼吸比平常快一点,但可以如常说话,便是中等强度活动了﹗

标题:每天运动量

建议妈妈每天进行最少三十分钟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可以分三小节,以每节十分钟进行,大部分日子都做,每周累积最少150分钟体能活动。

标题:体能活动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

体能活动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妈妈持续做体能活动,可以维持身体的良好状态,为下次怀孕做好准备。把体能活动变成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对每位家人和孩子都有好处。家人跟朋友可以相约妈妈一起活动,锻炼身体,除了强健身心之外,也可以增进彼此的情谊。妈妈可以善用时间多多活动,在家偷闲跳舞、做健身操,在亲子时间跟小朋友唱歌跳舞或者一起去公园跑跑跳跳,作为小朋友的好榜样。跟亲友聚会,可以一起进行体能活动:例如球类活动、去郊野公园郊游等等,一家人建立充满活力的生活模式。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