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妈妈动起来

(影片上传 17/04/2020)

剧本

标题:怀孕妈妈动起来

有些怀孕妈妈因为疲倦、担心影响胎儿又或者传统观念,所以很少运动。其实,怀孕妈妈如果健康正常;没有妊娠并发症,进行适量的体能活动是非常安全的,而且对健康有很多好处。

标题:体能活动对怀孕妈妈的好处

体能活动可以预防怀孕期间体重过度增加,减少腰痛、减低妊娠并发症的风险;还可以改善怀孕妈妈的睡眠和心情。此外,体能活动也可以改善体能,为生孩子做好准备。想知道自己是否适合运动,可以咨询医生的意见。

标题:合适的体能活动有哪些呢?

标题:安全的体能活动

对怀孕妈妈来说,走路、快步走、健身车、游泳、水中健体、强化肌肉的运动、瑜伽、跳舞或者普拉提都是安全的选择。

标题:不合适的体能活动

而危险性较高、容易跌倒、容易碰撞身体及腹部的体能活动,怀孕妈妈就不应该做。怀孕第十六周后不宜用仰卧的姿势进行体能活动。随着怀孕的身体变化,妈妈需要调整活动的强度和类型。

标题:多少运动量才足够呢?

标题:每天运动

建议怀孕妈妈每天至少进行三十分钟的中等强度体能活动,体能活动可以分三节,以每节十分钟来进行。大部分日子都要活动,每周累积最少150分钟。怀孕妈妈应该随着身体的感觉,避免活动时过度劳累;中等强度的活动已经足够。活动的时候,呼吸比平常快,有点辛苦,却还可以畅顺地说话就可以了。怀孕前有运动习惯的妈妈,可以保持平常的活动量,随着怀孕的变化,而作适当调整。没有运动习惯的孕妇,应从每天五到十分钟的活动开始,循序渐进地增加活动量。

标题: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如果身体不适,怀孕妈妈就应该避免进行体能活动。运动前要热身,运动后要进行缓和的伸展运动。运动时要穿着宽松透气的衣服,在空气流通的地方运动,多喝水,最好有同伴照应。运动时怀孕妈妈如果感到不适,应该立刻停止,尽快就医。

标题:体能活动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日常生活中,怀孕妈妈可以多走路、爬楼梯、在家里做健身操;家人和朋友可以相约怀孕妈妈一起走走,或者做运动。让恒常体能活动成为大家的习惯,为孩子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家庭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