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妈妈的健康饮食

(影片上传 06/2021)

剧本

主标题:哺乳妈妈的健康饮食

旁白:哺乳妈妈的健康饮食

旁白:母乳为宝宝提供天然营养。哺乳妈妈保持良好饮食习惯,既可维持自己健康,又可满足宝宝的发育需要,让他健康成长。

主标题:哺乳妈妈应该吃什么呢?

旁白:哺乳妈妈应该吃什么呢?

副标题:饮食多样化

字幕:谷物类;蔬菜类;水果类;肉、鱼、蛋及代替品 (包括干豆);奶类及代替品

旁白:哺乳妈妈每天的饮食要多样化,包含五大食物类别,即谷物类、蔬菜类、水果类、肉、鱼、蛋、干豆类和奶类及其代替品,以摄取足够的营养。

副标题:遵循低脂饮食

字幕:肉类去油脂、去皮;汤品去油

旁白:为避免体重过度增加,妈妈须遵循低脂饮食,肉类要先去油脂、去皮;汤品则应去油。

副标题:注意补充水分

旁白:妈妈也应多补充水分,多喝水或清汤,但避免喝含糖饮料。

主标题:哺乳妈妈需要营养补充剂吗?

旁白:哺乳妈妈需要营养补充剂吗?

字幕:碘

旁白:碘对宝宝发育非常重要。缺乏碘,不但影响宝宝脑部发育,也会影响妈妈甲状腺素分泌。

副标题:每天服用含碘的补充剂

旁白:单靠日常饮食,一般难以满足哺乳期间妈妈对碘的需求,建议哺乳妈妈每天服用含碘的孕妇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选择补充剂时,应留意标签上的含碘量。

副标题:选吃含碘的食物

字幕:海产、海鱼;鸡蛋;牛奶及奶制品;紫菜

旁白:飲食方面,全家人也要进食含有碘质的食物,比如海产、海鱼、鸡蛋、牛奶、奶酪、酸奶和紫菜。

副标题:转用加碘食盐

旁白:煮食時,选用加碘食盐取代替餐桌盐。

副标题:选择鱼类时要注意

字幕:油脂较多的鱼类含有较多奥米加-3脂肪酸;每星期吃2-3次不同种类的鱼;避免含水银量较高的大型捕猎鱼类;可考虑服用奥米加-3脂肪酸补充剂

旁白:油脂较多的鱼类含有较多有助宝宝脑部和视力发展的奥米加-3脂肪酸。建议哺乳妈妈一星期吃两到三次不同类型的鱼,但必须避免进食大型捕猎鱼类,因为这些鱼类含有较多的水银,会损害宝宝的神经系统。如果哺乳妈妈不能吃鱼,你可以考虑服用奥米加-3脂肪酸补充剂。

主标题:哺乳期间肚子饿,可以选择什么小吃?

旁白:哺乳期间感到肚子饿,可以选择什么小吃?

副标题:选择营养价值高的小吃

字幕:低脂牛奶、原味酸奶和加钙豆奶;全麦麪包;甘薯、玉米、水果

旁白:哺乳妈妈可以选择营养价值高而低脂、低糖的小吃,比如含丰富钙质的低脂牛奶、原味酸奶或加钙豆奶;全麦面包则有丰富食用纤维;而甘薯、玉米、水果等就可以同时提供食用纤维、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

副标题:少吃煎炸、高脂、高糖小吃

旁白:至于煎炸、高脂、高糖的小吃,就尽量少吃吧。

主标题:哺乳期间应避免吃什么?

旁白:哺乳期间有什么食物不能吃?

副标题:不要吸烟、饮酒;限制咖啡、浓茶

旁白:除了不可吸烟,哺乳妈妈也不应喝酒,避免酒精透过母乳传给宝宝。由于咖啡因会刺激宝宝的中枢神经,哺乳妈妈应限制喝咖啡和浓茶,或者用脱咖啡因的饮料替代。

主标题:哺乳妈妈需要忌口吗?

旁白:哺乳妈妈需要忌口吗?

副标题:哺乳妈妈戒吃某种食物并不会减低宝宝出现过敏的机会 

旁白:有些妈妈为预防宝宝皮肤过敏而忌口。其实没有科学证据显示哺乳妈妈戒吃某种食物,能减低宝宝出现过敏的机会,反而过分忌口可能导致营养缺乏。

副标题:维生素D有助钙质吸收

字幕:多活动身体有助身心健康

旁白:除均衡饮食外,哺乳妈妈平时多带宝宝一起到户外活动,让皮肤接触阳光,有助于增加妈妈和宝宝体内维生素D水平,从而促进肠道吸收钙质。一家人外出走动一下,更能让心情舒畅、身心健康!

字幕:欢迎浏览 www.fhs.gov.hk 以了解更多有关哺乳期的饮食资讯

旁白:想了解更多有关哺乳期的饮食资讯,欢迎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www.fhs.gov.hk。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