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支持在职母乳喂哺妈妈

(影片上传 07/2022)

剧本

旁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支持在职母乳喂哺妈妈

旁白:一位人力资源顾问正在办公室为管理人员制作培训影片,介绍如何在工作间支持母乳喂哺……

顾问:要建立一个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你可以给员工编配时间、提供空间以及相关设施,让她们在工作间挤奶。当然,主管和同事的支持也是成功的关键。

顾问:让我们一起看看你的公司要怎样去“打造” 一个支持母乳喂哺员工的环境。

顾问:给员工授乳时段。

顾问:你可以允许员工在自己的工作时间加入授乳时段。在员工分娩后一年内,在 8 小时的工作时间内给员工两节,每节约 30 分钟的授乳时段。之后,就可以采取弹性安排。

顾问:授乳时段是带薪工时,不用要求员工提供授乳证明。

顾问:同时,员工也不用加班来弥补挤奶所需的时间。

顾问:提供挤奶空间。

顾问:你可以给员工提供一个不需要很大,但最重要的是有隐私的空间挤奶。

旁白:接着,顾问挥动手指,在工作间出现一间集乳室,并介绍里面必要的基本设施。

顾问:一间专属的集乳室当然是员工“妈妈时间”的理想地方。

顾问:集乳室必须干净,有一张舒适的、有靠背的椅子。

顾问:一张小桌子,用来摆放挤奶所需物品。

顾问:一个为泵奶器提供电源的插座,要确保插座位置没有被家具遮挡着。记着,房门要有内部门锁。

顾问:可行的话,也提供洗手池、肥皂或酒精洗手液和储物柜吧。

旁白:一名母乳喂哺员工在集乳室内舒适地挤奶。

顾问:如果无法设置一个专属的集乳室,你可以发挥创意,尝试使用现有资源

旁白:顾问随后挥动手指,把会议室改造成集乳室。

顾问:你可以让员工暂时使用现有空间,比如会议室或者多功能房间,你也可以预留一些时段让她们在这些房间挤奶。

旁白:然后,顾问再次挥动手指,把一个角落变成带着有屏风的集乳地方。

顾问:又或在一个干净安静的角落设置一个屏风或者帘幕,给员工挤奶。还要确保在这空间外当眼位置贴上“使用中”或“妈妈时间” 的清晰标示牌。

顾问:除了办公室环境,我们可以为其他行业的母乳喂哺员工提供更多地方去挤奶,比如服装零售店铺的试衣间对售货员工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你也可以安排餐饮员工使用餐厅里闲置的贵宾房。

切记,基于卫生的理由,洗手间并不是一个适合挤奶的地方。

顾问: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可行,你可以允许员工在授乳时段使用附近的社区育婴间。

顾问:在存储母乳方面,一个小冰箱或冷藏箱已经足够。而独立的母乳储存冰箱并不是必须的。

顾问:不过,为保障食物卫生及安全,预留冰箱顶层较里面的位置储存母乳,以防食物交叉感染。

顾问:其实,只需要提供刚才所说的措施,就可以让母乳喂哺员工感受到你的支持。

顾问:现在香港的女性,无论从事哪种职业,都受到《性别歧视条例》保护,让她们不会因为喂哺母乳而受歧视和骚扰。

就让我们一起建立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吧!

旁白:如果你想支持母乳喂哺,并成为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请致电 2836 2913,联络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的“SayYesToBreastfeeding” 计划。

旁白:想了解更多有关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资料,请收看相关系列的影片。

旁白:你也可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并参阅相关单张。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