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常见问题

(影片上传 07/2022)

剧本

旁白: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常见问题

旁白:数名管理人员完成支持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在线培训后,人力资源顾问跟他们分享一些常见的情况并解答他们的疑问。张主管先发问……

张主管:我们应该如何开始建立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呢?

顾问:首先,要订立一套清晰的书面政策来加强管理层与各员工的沟通,以及统一实行相关的措施。

顾问:一个充分支持母乳喂哺的工作环境需要所有员工相互理解,同时处理各方关心的问题。

旁白:听取意见,提供培训。

顾问:主管要知会所有职级的员工有关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政策,确保他们了解措施的详情,还有为负责执行政策的同事提供培训。

我们也鼓励怀孕员工在分娩之前,尽早跟主管表示她们上班后喂母乳的意愿,以便双方有足够时间作准备。

主管和母乳喂哺员工以及其他同事之间有坦诚的沟通是至为重要的。经验说明,大部分员工,无论性别,都支持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如果有部分员工认为措施不公,可以告知他们这些只属暂时性,长远来说也给大家带来益处。

旁白:接着陈经理问……

陈经理:如果员工请求更频密或较长的授乳时间,我可以怎样做呢?

顾问:你可以按照实际情况作出弹性处理,有些刚刚重返工作岗位的妈妈可能要适应新的挤奶环境而需要更频密或更长的授乳时段,她们可以考虑利用工余时间,比如午饭的时间来挤奶。

陈经理:如果员工喂母乳已超过一年,她每天还可以有两节授乳时段吗?

顾问:满一岁的孩子已可以吃多种食物。他们每天吃母乳的分量会减少,所以妈妈喂奶或挤奶的次数也会相应减少。在这个时期,大部分喂母乳的妈妈每天上班时只需要挤一次奶。你可以作出灵活的安排,以照顾个别员工对持续母乳喂哺的需要。

旁白:这个时候,张主管又再提问……

张主管:那么我们又如何支援需要外勤工作的母乳喂哺员工呢?

顾问:你可以让员工使用附近的社区育儿设施,或者灵活处理她们外勤工作的安排,比如转换工作岗位或暂时转为兼职。

这些临时措施可以随着她们孩子成长而渐渐转变。

顾问:总的来说,母乳喂哺对妈妈,宝宝和公司都带来很多的益处。

顾问:现在香港的女性,无论从事哪种职业,都受到《性别歧视条例》保护,让她们不会因为喂哺母乳而受歧视和骚扰。

就让我们一起建立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吧!

旁白:如果你想支持母乳喂哺,并成为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请致电 2836 2913,联络联合国儿童基金香港委员会的“SayYesToBreastfeeding” 计划。

旁白:想了解更多有关母乳喂哺友善工作间的资料,请收看相关系列的影片。

旁白:你也可浏览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www.fhs.gov.hk,并参阅相关单张。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