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一岁至两岁)

一岁至两岁的小孩常常需要我们的关注,要经常跟他玩和说话。但是我们都很忙,不可能整天都陪着他。要知道,跟小孩相处的时间其实不需要长,只要大家全情投入,不要介意跟他玩一些比较幼稚和重复的游戏,和久不久给他短暂的关注便更理想。因此,纵使我们正在忙,也可以给小孩短暂的关注。例如,当我们做家务的时候,也可以不时留意小孩在玩什么和称赞他;当小孩找你、需要你的时候,我们可尽量放下手上的东西,然后回应他。

跟小孩说话的时候,我们需要运用有效的技巧来配合,才可以达到双向和互动的沟通。最好走近他,面对面,让大家保持同一高度,这样便可以加强大家的交流。我们可以蹲下、坐下或抱住他,来配合他的高度。

当我们跟小孩玩的时候,记得不要只顾着指示小孩而忽略他的兴趣。我们可以让他做主导。假如我们可以配合小孩的兴趣,他便会更乐于跟我们沟通。例如,当小孩用声音或表情动作向我们示意的时候,我们可以模仿他或猜猜他想表达的意思,然后再回应;只要小孩尝试和我们沟通,我们便称赞他。例如,小孩自行收拾好玩具,我们可笑着拍拍手称赞他。

有时,我们也可以就地取材,简单地描述一些动作、对象的名称、用途或特性,这样可以加强小孩的语言和认知发展。例如,跟小孩洗澡的时候,我们可以拿着毛巾或洗澡小鸭跟他说话。当洗澡后,我们也可以一边替她抹干身子,一边解释。

但假如我们真的很忙,暂时不能陪着小孩,我们可以预备一些有趣的物品或活动,让他打发时间,他便不会因为无聊而常常要我们陪着他。其实不一定是玩具,一些不易破烂的家庭用品,例如胶盒、胶水樽,都可以有不同的玩法,其实不用钱买的玩具都可以很好玩,最重要的是有趣味和适合他的发展程度。记着!这个阶段的小孩专注力有限,所以我们可能需要预备不同的活动物品。我们可以先将部分收起,待他玩厌了便再换过另一些,这样便可以时常保持新鲜感。

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
临牀心理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