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的飲食(二至五歲)

(12/2019 修訂內容)(02/2023 重印)

從小實踐均衡飲食

兩歲以上的兒童應與家人一起進餐。每日定時進食早、午、晚三餐正餐和兩餐茶點。家長亦要飲食均衡,樹立好榜樣,幫助孩子建立良好飲食習慣,讓他健康成長。

依健康飲食金字塔選擇食物

家長可依「健康飲食金字塔」上各類食物所佔的比重,在每一類別選擇多種不同的食物,讓自己和孩子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同時亦實踐多元化飲食。

穀物類食物,為身體提供所需能量,應佔進食分量最多。2至5歲的孩子平均每天需要約1½至3碗*穀物類食物。可給孩子選一些紅米飯、全麥麪包、燕麥(麥皮)等全穀類食物,這些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不但能增加飽足感,亦有助健康和保持大便暢通。

蔬菜和水果含多種礦物質、維生素、抗氧化物和膳食纖維;吃多些蔬菜和水果對長遠健康十分重要。建議每天進食至少3/4碗煮熟的蔬菜和至少1個水果。

吃適量肉、魚及蛋類,或其代替品包括乾豆類、果仁、種籽及黃豆製品如豆腐,這些食物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鐵質。建議每天進食1両半至3両肉或魚。選瘦肉、魚及豆類製品,及去掉肉類、家禽的肥膏及皮層,少用香腸等醃製食物。

吃適量奶類及代替品,包括加鈣豆奶、豆腐等,含鈣豐富的食物。兩歲以上可選加鈣豆奶或飲用低脂奶,五歲後宜飲用脫脂奶,以減少攝取脂肪;一般不需飲用配方奶粉。每天約需兩杯分量(不超過480毫升)。一般來說360至480毫升的牛奶已足夠提供身體所需的鈣質。若經常吃鈣質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豆腐、豆腐花等,可減少奶量。

*1碗榖物 = 米飯1碗;或米粉1碗;或通心粉、意粉1½碗;或麪1¼碗;或麪包2片(連邊)(1磅8片裝);或麥皮(乾)10湯匙

每天需喝4至5杯流質,包括清水、奶、清湯等,以補充身體所流失的水分。活動量增加、天氣熱或乾燥時需多喝水。

另外,家長應少讓孩子進食脂肪、鹽、糖含量高的快餐和零食,如炸雞塊、薯片、汽水或含糖飲品。家長無須禁止孩子進食這些的食物,只要減少供應的分量和次數便可以了。

飲品方面,清水是最好的選擇。應避免孩子飲用茶類、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

孩子與家人一起進餐:
餐桌上他可以有較多的食物選擇,增加接觸不同種類食物,減少偏食的情況

一份均衡的兒童餐的例子:

飯:½至¾碗 (1碗的容量為250至300毫升)

蔬菜:¼ 至½ 碗 (1碗的容量為250至300毫升)

肉魚蛋類:1至2中式湯匙 (20至40克)

孩子從小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 要讓孩子健康地成長,家長每日定時供應早、午、晚三餐,和兩餐茶點,以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選擇和準備食物:
    • 多提供不同類形的蔬菜和水果
    • 少供應高脂肪、高鹽和高糖分的食物
    • 食物分量需適中
    • 由孩子决定吃多少
    • 提醒孩子喝水
  • 孩子應自己進食及停用奶瓶
  • 進餐時關上電視、拿走玩具和電子互動產品
  • 家長多與孩子進餐,實踐健康飲食,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 常常與孩子活動身體,如跑跑、跳跳、多步行等;讓孩子每天有三小時的體能活動從而鍛鍊健康的體魄
  • 多帶孩子到戶外遊玩,讓他的手臂、手和腿直接接觸陽光,促進身體製造維生素D
  • 避免用零食作獎賞或安撫孩子哭鬧

如家長需要更多有關二至五歲兒童的飲食和體能活動的資訊,可登入「幼營喜動校園」網址:http://www.startsmart.gov.hk/tc/index.asp
按「家長和幼兒照顧者」,再在「健康教育教材」選項下按「指南」,便可瀏覽及下載「幼兒喜動家長指南」。

怎樣獎勵及有效地處理孩子行為?可參考本小冊子之親職系列15及16建議的方法。

如對幼童的飲食有任何疑問,請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