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10 —— 跟尿片說再見

(02/2023 修訂內容)

大小便的控制是孩子一個自然的生理發展階段,也是需要時間學習的過程。大部分兩歲半至四歲的孩子在日間已懂得控制大小便,而到八歲左右都不會再尿牀。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都有分別,你需要耐心地觀察和了解孩子的發展特性來計劃如廁訓練。

何時開始學習如廁?

何時開始如廁訓練是沒有硬性規定的,先決的條件是必須配合孩子在生理及心理上的發展。一般來說,孩子在歲半至兩歲間就會開始在行為上表現出他已準備就緒。

千萬不要以為愈早開始訓練愈好。如果孩子發展尚未成熟,過早的訓練會造成親子關係緊張,甚至會因為孩子經常未能成功地如廁,而為他帶來挫敗感。若孩子不願意或表現害怕,切勿強迫進行。你必須明白如廁訓練是幫助孩子學習在適當的時間和地點大小便,而不是去控制他。只有孩子本身才能控制他自己去大小便。

當遇上可能造成干擾孩子學習的情況,如度假、搬家、剛剛添了新生嬰兒、孩子患病初癒等,便要把訓練後延,直到事情都安頓下來及孩子情緒不再受干擾為止。

如何知道孩子可以開始如厠訓練?

首先觀察孩子的排泄習慣一段時間,若他出現下面任何一項行為徵象便可開始如廁訓練:

  • 在白天,可保持尿片乾爽最少兩小時或在午睡中沒有尿濕。
  • 大便的時間變得有規律。
  • 能夠服從簡單的指示和能用表情、動作或說話向照顧者表示有尿意或便急,例如紅着臉或者說「尿尿」。
  • 對上廁所或坐便盆感興趣。
  • 孩子會因為尿片弄髒了而感不安。

如何預備如厠訓練?

  • 讓孩子每天吸取充足的水分和纖維質,使排泄通暢;排便困難會減低孩子學習如廁的意欲,而足夠的水分亦可確保孩子常常有練習如廁的機會。
  • 為孩子預備合適的便盆;你可讓他參與挑選。便盆底部必須平穩,不會傾側,邊緣平滑,坐起來舒適。坐椅形的便盆對孩子來說較易使用。男孩子用的便盆,前端最好有防濺瀉的圍擋。若選用坐廁,便要加上兒童廁板和腳踏,讓孩子坐得安穩。
  • 把便盆放在孩子熟悉及固定的地方,例如是孩子遊戲區或客廳的一角。
  • 先讓孩子熟習便盆,可讓他試着坐上便盆,玩假裝的遊戲來練習如廁程序。
  • 多跟孩子講關於上廁所的故事,或玩娃娃上廁所的遊戲。
  • 讓孩子跟着你或兄姊一起上廁所,给他機會去模仿
  • 選擇溫暖的季節來開始訓練會較為理想,因為孩子可以少穿一些衣物,在如廁時就會較為方便。
  • 給孩子穿上寬鬆和較易脫下的褲子。在日間可考慮讓孩子不包尿片而改穿棉質學習褲,讓他感受到褲子濕了後不舒服的感覺。

如何進行如廁訓練?

當孩子和你都準備好了,便可循以下的程序,每天持之以恆地去進行如廁訓練:

  1. 選擇一個合適的日子開始訓練,最好是你較為空閒而每天均可預留足夠時間(約半天)的時候。
  2. 根據孩子的排泄規律,安排他在這些時間上廁所。
  3. 漸漸地把如廁的時間與孩子的日常生活配合,例如:安排在早上起牀後、飯後或入睡前上廁所。
  4. 對孩子解釋如廁的程序
    1. 向你示意
    2. 走至便盆/廁所
    3. 脱下褲子
    4. 坐在便盆/廁板
    5. 排便
    6. 揩抹乾淨
    7. 穿上褲子
    8. 洗手
  5. 觀察到孩子有便急的跡象時,便問他是否有如廁的需要,以輕鬆的態度來鼓勵孩子跟着程序坐在便盆上。
  6. 若孩子拒絕上廁所,不要強迫他,下次再嘗試問他。
  7. 若孩子能在便盆內大小便,就要稱讚及鼓勵他。假使他坐上數分鐘仍未能成功,你亦要稱讚他能在便盆上待上了一會,然後讓他暫時走開。

其他注意事項:

  • 不必堅持男孩子站着小便,開始時坐着小便會容易一些。
  • 在開始訓練的階段,留在一旁陪伴他,有需要時給他協助。
  • 要耐心地引導孩子,不要期望在短時間內獲得成功。
  • 孩子會有失敗的時候;你應以平和的態度替他清理,然後跟他重溫如廁的程序。

孩子不肯脫下尿片大便怎麼辦?

有些小孩會較抗拒在廁所或便盆大便。你最初可讓他穿着尿片坐在便盆上大便,接着解開尿片,把內裏的大便連尿布放在便盆中,讓他習慣;漸漸再解開尿片放在便盆中才讓他排便。

如廁訓練需時多久?

每個孩子所需的訓練時間都不同,有些孩子可能在三至四個星期間已差不多能完全控制大小便,亦有些孩子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做到。即使已經完成了如廁訓練,孩子當然也會偶有「意外」的時候。家長毋須太擔心。孩子學習上廁所小便比大便容易,所以若他在訓練的早期堅持在尿片中排便是正常的。你只要保持耐性,給他多點時間去培養上廁所的興趣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