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2 —— 貼心照顧
建立親密的親子感情

(02/2023 修訂內容)

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

研究資料顯示,孩子早年與家長有密切而穩定的關係,長大後有較良好的人際關係;他們較易應付困難,亦有較佳學習表現,將來也會成為比較稱職的家長。

嬰兒與生俱來擁有與人溝通的能力,他們喜歡望着人的臉孔和轉向人聲,餓了或不適就會以哭表達他們的需要,還會模仿照顧者面部表情和咿呀學語;你會慢慢覺察到寶寶的哭聲、面部表情和動作是代表需要些甚麼,並以相應的方式回應,例如給他餵奶或換尿片,模仿他的動作或聲音等;跟着寶寶又會再回應你。在這個持續的你來我往的親子溝通過程中,原來已經給予寶寶多方面的感官刺激,促進他的腦部發育。研究已經確定,由出生開始,這種親密互動的經驗,是奠定寶寶腦部發育的重要因素之一。與此同時,照顧者和嬰幼兒之間建立了一種有默契的行為模式,形成穩固、互信的親密關係。

親密而穩定的親子感情

良好而親密的親子關係,令嬰孩產生安全感 ― 就是無論何時何地,不適、痛楚或是驚怕,嬰孩都知道,你必定會安慰他和保護他,給他適當的規限和指引。憑着這種對照顧者的信任和安全感,嬰孩可以放心地探索這個世界,例如在懂得行走後,他會放心地離開你去研究、摸索周圍環境,因為他知道你會看顧着他。逐漸他從學習和探索中發展成為一個獨立和自信的人,能夠 明白他人的意圖, 並漸漸學習社交技巧、 面對壓力和挑戰的應變及抗逆能力。

如何建立安全感和親子感情

平日當嬰兒處於安靜狀態時,無論是餵食、換片或玩耍時,你可以多點關注他,彼此亦可享受親子的溝通:

  • 多與他作身體接觸。輕撫他,抱著他輕搖及與他做一些嬰兒運動(例如協助他作一些輕柔的腳部伸直、彎曲,轉換不同的身體姿勢等) ,這些都是很好的親子溝通方式。
  • 多與他作目光交流,保持在他的視線內(新生兒是8至10吋距離) ,用各種表情逗他玩。
  • 輕柔地和他說話、回應他的聲音、哼歌。嬰兒對較高聲調又溫柔的說話聲特別感興趣,回應他令你倆的溝通持續。

當寶寶表達他的需要時,你要留意他的聲音、表情和動作,盡量作即時回應。例如:聽見他啼哭,你可以試試檢查他的尿布,是否需要更換;是否上一餐少吃了,要早一點餵他;是否穿衣太多而感到太熱,甚至考慮細微的地方,例如:小腳是否被東西絆著了?被蚊子叮了嗎?……等等。走近寶寶,讓他看到你,一邊檢查一邊向他說話,可能已令他平靜下來了。
如果不是以上的問題,他的啼哭可能代表需要你多一點安撫。可以先嘗試輕撫他,溫柔地對他說話;也可以放一些輕柔的音樂,或用柔軟的布把他裹緊,令他有安全感;更可以抱著他輕搖。

可以常抱寶寶嗎?

很多家長擔心多抱寶寶會寵壞他,令他變得纏身。其實初生嬰兒啼哭是出於本能的需要,還未懂得撒嬌,所以毋須擔心會寵壞他。反而抱抱寶寶能滿足他的需要,令他感受到你的關注,增加他的安全感。這樣做有助孩子日後情緒均衡發展,亦可鞏固親子感情。

考慮選擇保姆

家長的角色是不能替代的,不能把嬰孩完全交託給別人,自己不去參與。但是若非不得已而要請人代為照顧時,你可以考慮以下各點:

  • 理想的保姆是:
    • 可信賴
    • 願意去照顧嬰孩的
    • 有愛心、耐心和時間的
    • 能夠了解嬰孩的各種需要,例如觀察到用哪種抱法嬰兒會感覺舒服、明白嬰兒哭聲所代表的需要等
    • 能夠與嬰孩溝通,包括玩和疼愛他
  • 嬰兒初生時還可以接受不同的人(包括父母、祖父母和保姆)同時照顧他;但照顧方式應該盡量不要有衝突,讓嬰兒容易適應。
  • 孩子與保姆間需要建立一種有默契的行為模式,以建立穩定的感情;所以盡量不要轉換保姆。
  • 家長在公餘時要盡量爭取時間接觸、探望和照顧孩子,培養親子感情。
  • 平日要與保姆保持溝通,了解嬰兒的日常習慣和各人的照顧方式。

恭喜你!

能夠做到關心愛護嬰兒,認識親子溝通的重要,你已踏上作為成功家長的第一步,為培育孩子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