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家庭健康服務 - 親職系列6 —— 搖籃曲之二—寶寶不肯睡怎辦?

親職系列6 —— 搖籃曲之二—寶寶不肯睡怎辦?

(02/2023 修訂內容)

半歲以後,寶寶每天仍會在睡眠中度過大部分時間。若到了寶寶的睡眠時間,卻難以令他入睡,一定給你帶來不少困擾;若寶寶持續地在夜半多次醒來並且哭鬧,你可能更感疲累不堪。睡眠問題不但影響兒童本身,亦會對家庭做成各方面影響。如果你寶寶的睡眠有以上情況,你可先想想可能的原因:

寶寶不肯睡的原因

1. 依賴家長才能入睡的睡眠習慣

有些寶寶依賴家長才能睡着,例如要用吸吮乳房、吃奶、抱在懷中輕搖、輕拍或步行等方式來哄他才能入睡。這些模式一旦成為習慣,不單影響寶寶發展自行入睡的能力,他更會過分依賴你的注意和陪伴才能睡。其實寶寶晚上怎樣入睡,他夜半醒來時往往需要用同樣的方式才能再次睡着。既然他無法自行入睡,他會哭鬧或用其他方式示意來找你幫他入睡,這便會令你花上不少的時間和精神,同時亦影響你的睡眠質素。

若要處理這個問題,你可以及早幫助寶寶學習自行入睡,並參考下節「如果寶寶半夜醒來……」所述的方法。

2. 生活習慣被擾亂

由於生活環境發生變化而影響原有的習慣,例如:轉換照顧者、因病住院、生活模式有變動等。

這些問題通常都是暫時性,在重新建立合適的日常規律後,寶寶便會慢慢適應。照顧者之間應該有緊密溝通,彼此在交接期間盡量配合寶寶的日常習慣。

3. 生病或不適

寶寶用哭嚷來表達他身體的不適。若他持續啼哭及有其他病徵,便要找醫生診治。

4. 睡前吃得太多或太少

吃得太多會令寶寶消化系統不適,太少則容易因肚子餓而醒着,難以入睡。當你漸漸熟識寶寶的飽餓信號,瞭解他的需要,便可因應他的胃口及日常生活規律而作出調整。

5. 生活作息沒有明顯的規律

寶寶的睡眠與他以至家人的生活規律都息息相關。如果寶寶和家人的日常作息較穩定,他也較易建立睡眠規律。

處理寶寶睡眠問題的方法不少,但很多時候都沒有一個立即見效的方法。不過,及早為寶寶建立睡眠常規是最基本的,詳情請參考本系列單張《搖籃曲之一 建立睡眠常規,並與家人商量,貫徹一致地處理。

如果寶寶半夜醒來…

當寶寶半夜醒來啼哭,你可以先檢查他是否尿濕了或者身體不適,亦可考慮他是否餓了要吃奶。當寶寶看到你走近、檢查並向他輕輕說話,可能已令他平靜下來了。

一般來說,3-6個月大的寶寶在日間攝取足夠的營養後,便不需要半夜吃奶。若寶寶並不是因生理需要而在半夜醒來哭鬧,通常是因他仍需要家長協助才能再入睡。有些家長會急不及待去安撫他、餵他,甚至與他嬉戲,這樣可能會令寶寶晚上醒來的時間增長。當寶寶已屆不需要吃夜奶的階段,而你也想讓他有機會學習安撫自己,你可嘗試等一會兒才回應他半夜的哭聲。以下有三個建議,你可就着你的意向、實際環境和嬰兒的特質去選擇最合適的處理方法:

  1. 聽見寶寶在半夜啼哭時,別急着去哄他,因為他可能只需數分鐘便會安靜下來,慢慢再入睡。如果過了五分鐘,他仍在放聲大哭,便可走到他的身邊,但毋須把他抱起來,嘗試花一分鐘時間安撫他,例如輕輕拍他或以溫柔的聲音安撫他,然後離去,讓他感受和知道你對他的關注,在他有需要時你會在他身旁照顧他。如果寶寶仍繼續哭,那便要再等比較長的時間,才回到他身邊,然後重複剛才進行過的處理方法。重點在於逐漸遞增寶寶啼哭與每次回到他身邊所相隔的時間。這個方法並不鼓勵你留下來陪着他。
  2. 你可留在寶寶房內直到他入睡,初時可能要留在他床邊,如他開始能夠獨自入睡,你便可以逐漸坐得遠一點,直至不需要你陪伴他睡。

    若你因環境所限而需把嬰兒床放在自己床邊,又或是對寶寶較放心不下,用這個方法時,你可在附近的床上假裝睡着,讓孩子以為你是陪着他睡,直到孩子再入睡為止。除非看見孩子神色有異或者有危險,否則別理會他的哭叫聲。

    此方法需要你和家人一致的配合與參與,並持久地運用才能發揮作用。

  3. 對於希望孩子快點學會自己入睡的家長,在檢查後排除了身體不適或換片的需要,可選擇不再查看寶寶是否安好,也不要對他的哭叫作出任何回應。在運用這個方法時,寶寶的啼哭或示意可能會愈來愈激烈和長久,這是正常的現象,但照顧者需要有心理準備,堅持一段時間他才會逐漸減少哭鬧。

研究顯示以上方法皆不會對寶寶或與你的關係帶來任何長遠的影響,能幫助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和發展自行入睡的能力,對你們的身心健康都有好處。

不同的專家有着不同的建議,但並沒有絕對的良方,家長需因應自己及嬰兒的特性去選用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不論選用哪一個方法,家長能以堅定的態度貫徹始終,才會有成效,否則你便難於處理寶寶入睡的問題。

處理寶寶睡眠時,你亦要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家人的合作及支持對減輕你的身心負擔十分重要。若你對處理寶寶的睡眠有疑問或困難,可請教醫護人員。

寶寶夜半醒來不是因為肚餓嗎?

那要看寶寶的年齡及發展情況。初生寶寶的消化系統及食量仍在調節,這個階段他的胃很細,少吃多餐較適合他。而且他仍未有日夜的規律,他可能半夜肚餓便醒來吃奶。

隨着日夜規律出現後,寶寶日間會漸漸多吃以配合營養吸收,並逐漸減少吃夜奶的需要;在3—6個月大後,只要寶寶在日間吃得夠,大部分已不需要吃夜奶了。如果你發現他半夜醒來,即使給他吃奶,但他吃很短時間便睡着了,這表示他醒來不是因為肚餓,而是可能依賴你或其他習慣才能入睡。如你打算幫他戒掉吸吮乳頭、吃夜奶的習慣,可嘗試以下方法*:

  • 母乳餵哺的寶寶:
    • 如寶寶吸吮少於5分鐘,你可停止餵哺母乳及使用有效的安撫方法令寶寶安靜下來
    • 如果他吸吮多過5分鐘,你可在未來5至7 天逐漸減少餵哺的時間
    • 每隔兩晚減少餵哺時間2-5分鐘
    • 在每次減少餵奶時間後,使用有效的安撫方法令寶寶平靜下來
    • 若寶寶吃奶時間為5分鐘或以下,你可完全停止餵哺。
  • 奶瓶餵哺的寶寶:
    • 如寶寶吃少於60毫升的奶,你可停止餵奶及使用有效的安撫方法令寶寶安靜下來
    • 如果他吃多過60毫升,你可在未來5至7 天逐漸減少奶量
    • 每隔兩晚減少20-30毫升的奶
    • 在每次減少奶量後,使用有效的安撫方法令他平靜下來
    • 若寶寶吃奶為60毫升或更少,你可完全停止餵哺。

*以上方法參考 Centre for Community Child Health, Royal Children's Hospital (2012-2016). The infant sleep elearning program. Melbourne: 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