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TEEN會更好 - 家有少年

(01/2006 出版)

身為父母的你,有沒有發現當子女漸漸長大,便越難與他們溝通呢?特别是當他們由「孩子」慢慢過渡至「成人」階段,青少年在生理、性好奇、思想、行為、情緒和社交方面都起了很大變化。其實,要舆青春期子女融洽相處並不困難,父母只要掌握幾個溝通的要點和方法,定可拉近彼此的距離。

父母溝通方法對子女的影響

  1. 潛移默化

    子女的行為有時就如一面鏡子,反映了父母的說話和溝通模式。例如父母談吐斯文有禮,子女說話方式也會較為溫和;若父母愛發號施令,常常攻擊他人弱點,對子女也有負面影響。

  2. 自尊心和性格發展

    父母對子女的態度,會影響他們的自尊心。例如父母經常找孩子的錯處,責罵和叱喝他們,會令其自尊心受損,性格較易變得自卑或頑劣。

  3. 親子關係

    若父母能適當地與子女溝通,互相了解和分享,子女會更願意聆聽父母的話,令關係更親密。

家長與子女溝通3步曲: 

  1. 第一步:瞭解、尊重和接納
  2. 第二步:溝通重關懷表達
  3. 第三步:共商難題找辦法

個案分析篇

以下是當父母面對青春期子女在不同範疇上發生問題時,如何運用溝通三步曲來解決疑難。

父母發現成長中的孩子出現生理變化,對性產生好奇

[個案一]

陳媽媽:「我某天無意中看見兒子在睡房裏自瀆,場面很尷尬呢。有時當我進入他的房間,他便快速地關閉網頁不讓我看,不知道他是否在瀏覽色情網頁呢?

第一步

  • 青少年性器官感覺變得敏銳和易興奮是正常的。他們或以自瀆的行為來減低性興奮帶來的緊張;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父母不用過分擔心。
  • 家長別把性當作是禁忌避而不談,這只會令孩子產生罪疚感,亦容易讓他尋求偏差的途徑(例如色情刊物)來獲取性知識。

第二步

  • 平日多與子女閒談和說笑,加深了解和增進感情;鼓勵他們傾訴心事。也可藉著看報或看電視,跟他談談對性與兩性的看法。
  • 分析瀏覽色情資訊的壞處。先讓子女表達覺得這些資訊吸引的原因,再解釋不妥當之處。

第三步

  • 教導子女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免受侵犯;也要尊重別人,不可擅自觸碰別人的身體。
  • 在電腦安裝安全軟件,以攔截内容「兒童不宜」的網頁。提供正面資訊和渠道(見參考資料),灌輸正確的性知識。

[個案二]

蘇先生:「我的女兒時常在房間裡講電話,我懷疑她是否在拍拖。當我提點她拍拖會影響學業,她卻大發脾氣,說我「老土」古板,然後不理睬我。」

第一步

  • 父母應理解青少年步入青春期,對異性產生好奇是正常的表現。

第二步

假如子女不想多說,不要強逼他。

  • 父母可以嘗試邀請子女請朋友回家玩或參與家庭活動。這樣既可更了解他們的朋友,亦可讓子女感受到父母是友善和開通的。
  • 與子女討論談戀愛的好處和壞處,讓他們自己衡量得失作決定。
  • 與子女討論因一時的情慾快感,可能帶來的後果。
  • 教導子女尊重異性;交友應著重個人言行和內涵而不是外貌。

第三步

  • 與子女訂立拍拖協議,列明談戀愛時可做和不該做的事情。

子女的思想行為變得偏激,情緒出現波動。

[個案一]

李太:「最近我每次叫明仔幫忙做家務時,他就大發脾氣,提醒他溫習功課,又對著我大吵大鬧,平日他亦沉迷玩電腦遊戲,玩到通宵達旦!」

第一步

青少年在二十多歲前,負責計劃、組織、自我規管和解難等能力之腦部區域發育仍未完全發達,故會思想偏激、衝動、欠缺周詳計劃和不夠自律;情緒起伏較大,亦較易受外在因素影響。

  • 父母宜先瞭解造成子女問題的原因,勿先入為主,假設了他們的行為和反應是刻意跟你對抗。

第二步

  • 訂立簡單、清楚和合理的家庭規則,各人公平地遵守,讓子女清楚在家中的言行應怎樣表現。
  • 當表達對子女的期望時,也多從對方的角度考慮,有商有量。
  • 容許雙方坦白說出感受,增加信任和溝通。
  • 彼此情緒會互相牽動。父母要保持冷靜,若表現衝動或高聲責罵,只會更影響子女的情緒,結果愈鬧愈僵。
  • 若父母發現自己的語氣態度過火,應勇於承認錯失,以身作則。
  • 循循善誘,透過討論引導子女客觀分析問題,如告訴他他實際花在遊戲與溫習的時間比例。
  • 協助孩子學習自制和定下計劃,如讓他知道除了打遊戲機,他也有其他的潛能,可以多下功夫去發揮。
  • 主動分享經驗和心得,讓子女參考處事之道。

第三步

若子女遇到困難,無須立刻替他們出主意,讓子女有機會學習解難,培養勇於承擔的精神。

  • 不要期望一步登天,無論改變任何習慣,都需要耐性和時間。
  • 在協議中訂下獎勵制度,可加強子女自律,培養責任心;針對問題行為,也可協議用扣分制度。
    • 獎勵制度
      例子:子女每天完成功課或溫習可以得一分,取得五分後可以在假日換取若干外出或玩電子遊戲時間。
    • 扣分制度
      例子:先假定子女每週有基本分數七分,若放學後超過六時回家,而沒有預先通知,則扣減當天分數一分,
      累積至若干分數,方可換取喜歡的活動。
  • 善用輔助工具,例如:與子女一起預備電子記事簿、記事板、清單等,提醒溫習時間及活動日程。

當子女開始重視社交生活和受朋輩影響

[個案一]

張先生:「我的女兒經常追隨幾個好朋友買名牌潮服,常向我索取零用錢,又買下一大堆偶像商品。唉,真擔心她會變得貪慕虛榮,荒廢學業。」

第一步

  • 青少年喜歡追求新鮮刺激,很多時會崇拜偶像,容易受傳媒及潮流影響。
  • 追求朋輩認同,言談舉止和衣著打扮要跟上潮流和互相模仿。
  • 他們亦追求獨立自主,不願受管束。

第二步

  • 在可能的範圍內,父母應讓子女有一定程度的自主,例如:如何運用零用錢,衣著打扮的選擇等。
  • 批評和干預他們交朋友只會挑起反感。
  • 父母要訂下清晰的底線,讓子女明白不應過分盲目跟風。
  • 父母可以嘗試認識子女的朋友,了解子女的社交圈子,亦讓他們感受到父母是友善和開通的。
  • 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合理的情況下投其所好能增進感情,例如抽空與他們一起看偶像主演的電影或玩遊戲機。

第三步

  • 若子女遇到困難,無須立刻替他們出主意,當子女嚷著要買名牌時,父母先冷靜地表示明白其感受,並解釋自己的難處,例如:「我明白朋友中只得你沒有名牌書包令你覺得不如人,但我們的家境根本負擔不起這些奢侈品。」
  • 嘗試分析子女的想法,例如:「你認為朋友會因為你沒買名牌書包而不再喜歡你嗎?如果朋友真的這樣想,她們還算是好友嗎?」
  • 重申家庭的原則和價值觀:「我們家裏的東西都是用破舊了才再買的。這個書包也是你自己選的,外型和實用度也不錯啊!」
  • 嘗試多角度去解決問題。如果子女真的堅持要自己買,不妨跟他們討論是否可行。例如:可負擔的物品價錢上限、運用零用錢和儲蓄、任兼職的可能性……等。
  • 適當運用協議和獎勵制度,讓他們學習有付出才有回報。例如:每星期完成指定的家務,便可與同學外出一次或得到額外的零用錢。

親子相處之道實戰篇

父母要跟子女打成一片,關係親密,一切在乎有效的溝通。

溝通可分為「語言」和「非語言」兩部分。「語言」是指說話的內容、選用的字眼等;「非語言」則是指面部表情、聲調語氣、動作和身體語言等,兩者都同樣重要。以下是一些個案示範,讓家長更易掌握與子女溝通的最佳方法。

掌握恰當的身體語言:

  • 維持相若的視線水平
  • 輕摟或輕拍子女肩膀,表示關懷
  • 保持平和、關懷的聲線、語氣和面部表情
  • 眼神接觸
  • 身體微微向前傾,表示專注聆聽
  • 停止手上的工作或活動,表示誠意

合適的說話內容和技巧示範:

處境:女兒與朋友外出夜歸,你整夜擔心她的安全。女兒回家後,你應該怎樣與她討論?

  1. 預先想好要說的話

    預先想好希望傳達的訊息,並盡量跟著說。

    • 媽媽的想法:我最想女兒明白自己的擔心,了解她的想法,和討論日後她夜歸時的安排。
  2. 清楚表達訊息,避免「口不對心」

    父母在擔心和着急時,可能會表現激動和語氣負面,結果令雙方關係緊張。

    • 媽媽錯誤的表達: 衰女!你知道回家了嗎?你這麼喜歡在外逛,乾脆不要回家好了!
    • 媽媽真實的想法: 這麼晚才回家,囡囡是否遇到甚麼意外?
  3. 多用「我」作為語句的開首

    如用「你」作為講話的開首,很多時聽起來變成了指責的說話;反而用「我」作為開首,較容易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 媽媽正確的表達:這麼晚我也不見你回家,我擔心你遇到甚麼意外呢!
  4. 先聽後講,輪流發言

    留心聆聽子女說話之後,才發表意見,保持雙向溝通。

  5. 適當時候作簡單總結

    簡單總結子女所說,看看自己有否理解錯誤,同時讓他們感覺到你有專心聆聽。

    例子:

    • 媽媽:原來同學請你留下繼續玩,你覺得不好拒絕他們,又怕被取笑。
    • 女兒:媽媽真的有留心聽我的說話啊!而且似乎很明白我的處境。
  6. 勿用「命令式語句」

    命令式語句語氣強硬,令子女感到不受尊重;開放式問題則讓子女有機會學習自行處理問題和承擔責任。

    • 錯誤:命令式
      媽媽:以後你也不可在晚上外出!
    • 正確:開放式
      媽媽:那麼你認為下次應該如何處理呢?
  7. 訂立協議

    與子女討論日後夜歸時的安排。留意協議內容要得到雙方同意,並不是家長單方面發出命令,否則子女只會認為是強權,未必願意遵守。

處境:兒子放學回家,跟你說今天學校發生了一點事,令他很不愉快,你應該怎樣回應?

  1. 專心聆聽子女的傾訴

    當子女主動傾訴,如情況許可,父母應盡量放下手上工作,細心聆聽和好好溝通,過後他可能不願跟你再談。

    錯誤的例子:

    • 兒子:爸爸,今天我在學校……
    • 爸爸:我現在很忙,你不要煩我!
  2. 給予正面反應

    聆聽時要有反應,例如:點頭說「然後呢?」、「原來這樣!」讓他們感到被重視。

  3. 適當時候作簡單總結

    例子:

    • 兒子:他們連累我要去見老師!
    • 爸爸:同學甲戲弄同學乙,同學乙卻誤會是你做的,並向老師投訴,老師要你明天上課前去見他,是這樣嗎?
  4. 表示明白子女的想法和感受

    例子:

    • 兒子:Miss黃很兇的,我死定了!
    • 爸爸:爸爸明白了,你被誤會所以覺得很冤枉,同時你擔心老師會責罰你。
  5. 若自己有類似的經驗,不妨與子女分享

    爸爸:其實爸爸也有類似被人冤枉的經驗……

  6. 給子女時間去抒發及平伏自己的情緒
  7. 讓子女選擇是否需要你進一步的協助

    如需要:引導他分析問題,尋求解決辦法。
    如不需要:讓他知道,你隨時歡迎他再找你傾訴或討論。

    例子:

    • 爸爸:有甚麼我可以幫到你?
    • 兒子:爸爸真好!

處境:兒子每天花很多時間講電話,你想他改善一下,應該怎樣告訴他?

  1. 找一個適當的時間,大家情緒平靜和較清閒時,坐下討論
  2. 用平和的語氣說出你的想法

    我最近留意到你每天花很多時間講電話,我擔心會影響你的學業和其他活動,你認為呢?

  3. 靜心聆聽子女的回應,他說話的時候,不要搶著發表意見

    先聽後講,輪流發言。

    阿偉是我最好的friend,我想起甚麼都想跟他講!

  4. 表示明白子女的想法和感受
  5. 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見。

    我並非禁止你講電話,不過如果花在講電話的時間太長,我擔心你會沒時間做其他事情。

  6. 討論解決難題的辦法和訂立守則

    你認為怎樣分配講電話與做功課的時間好呢?

    我試試先做好功課才講電話吧……

親子溝通9大要訣

  1. 對待子女如朋友,禮貌尊重記得有。
  2. 有事齊齊來商討,尋求解決多出路。
  3. 討論問題重焦點,話題切忌扯得遠。
  4. 解難對事不對人,專找錯處惹人憎。
  5. 「一個巴掌拍不響」,提醒平靜免鬧僵。
  6. 情緒激動快走開,喝水有助靜下來。
  7. 嘲諷侮辱純意氣,自尊受損爬不起。
  8. 長氣囉嗦耳邊風,合理討論有效用。
  9. 作出承諾要認真,失信埋怨隔膜生。

參考資料

網頁:

香港教育城家長易學站:自學獎勵計劃
http://www.hkedcity.net/parent/academy/

不再迷「網」東華三院預防青少年上網成癮服務計劃
http://cyberaddiction.tungwahcsd.org/

香港電台eTVonline性本善
http://www.sexedonline.tv/

家計會性教育網頁
http://www.famplan.org.hk/sexedu/b5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健康資訊
http://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html

書刊:

性教育兒童樂園 —— 9至12歲兒童遊戲書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論盡性好奇I - 青少年性問性答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論盡性好奇II - 青少年性問性答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青春事件簿之「藍」 「呂」部落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性在通通識:性行為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

剖析少年心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家長抗「逆」手册
香港青少年服務處

電話查詢:
社會福利署 23432255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 2349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