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 24 - 兩代一心齊管教 -- 父母篇

(02/2023 修訂內容)

怎樣達到「兩代一心」?

每個父母都希望可以教好自己的孩子,所以積極尋求各種教子良方。當家中有祖父母幫忙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時,父母就要花多點功夫學習與長輩溝通,希望達到在管教上「兩代一心」的目標:

1. 嘗試互相了解

嘗試先從祖父母的角度了解他們的想法,再以冷靜平和的態度向他們解釋自己的一套。

“婆婆是個非常節儉的人,過期的食物捨不得丢掉,好幾年也沒有添置新衣服。婆婆說她小時候經歷過戰爭捱過苦,所以養成了節儉的習慣。”

  • 老人家與年輕一輩所經歷的時代背景和文化觀念有很大差異,想法和做法不同是很自然的事。
  • 在管教孩子的問題上,雙方可能會有很大的分歧。例如在教導孩子的時候,傳統上習慣「一個做忠、一個做奸」;相反,現代提倡的親職教育,卻強調全家人的管教方法要齊心一致。
  • 起初老人家可能會對新的方法很抗拒,未必會立即改變沿用多年的做法和習慣(正如任何人也很難一下子改變自己的想法和習慣一樣) ,但父母不妨耐心一點,再三向他們解釋。

2. 坦誠和諧的溝通

要別人知道自己的期望和想法,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說出來。說的時候要多留意溝通的技巧。

“彤彤很喜歡吃糖果,所以爺爺經常都會買糖果給她吃,有時彤彤因為糖果吃多了而沒胃口吃飯。父母心想爺爺一定是用「糖果政策」籠絡小孫女,於是開口責怪爺爺。其實爺爺只是因為疼愛孫女,認為盡量滿足小孫女的要求就是疼愛她的表現而已。”

  • 兩代父母之間發生誤會和爭執,很多時都因缺乏溝通而起。
  • 以為別人會知道自己想甚麼,又或者以為某些道理不用說也應該清楚,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 在上述例子,彤彤的父母希望爺爺能夠配合他們的管教,不要經常給彤彤吃糖果,與其這樣說:「你經常給彤彤吃糖果,令她沒胃口吃飯。你討孫女歡心就容易,難為我們要做醜人管教她呢!」倒不如向爺爺解釋:「彤彤吃完糖果會沒胃口吃飯,令大家在飯桌上為她而「勞氣」,吃得不夠又會影響發育和健康。如果你想請她吃糖果,不如等她吃過飯後才給她吧。」

3.欣賞和尊重對方

嘗試多用言語表達對祖父母的欣賞和謝意,並配以實際的行動。

“公公是個很細心的人。知道女兒女婿工作忙碌,所以自動請纓為他們照顧孩子。每天接送孩子上學放學,帶孩子到公園玩,還替他溫習功課。不過公公年紀大了,病痛也比以前多,有時照顧活潑好動的小孫兒也感到相當吃力。”

  • 祖父母年老體弱,照顧孩子實在花了不少的體力心力。因此,無論祖父母用甚麼管教方法也好,不妨多欣賞他們所作出的貢獻和努力。
  • 多表達對他們的欣賞和謝意,例如:「今天要你幫我照顧瑩瑩,真的辛苦你了!」、「瑩瑩說很喜歡吃你煮的菜呢,有空的話我也要向你請教廚藝!」
  • 對老人家來說,單是說話並不足夠,可以在假日陪伴他們上茶樓,多與他們傾談。閒時送一點小禮物給他們,或抽時間參與他們的消閒活動。
  • 人與人的相處是互動的,老人家感覺到你對他的欣賞和尊重,自然會以相同的態度回應。

4. 尋求管教上的共識

與祖父母一起訂立和執行管教孩子的基本守則,多與他們溝通和商量。

“威威經常不肯做功課,只愛看電視。家人為此訂立一套守則,規定威威每天放學後一定要先做功課,才可看三十分鐘電視。不過威威知道嫲嫲是個心軟的人,所以每次父母不在家,他都用一副可憐的樣子央求嫲嫲給他看電視,看見小孫兒這個模樣,嫲嫲忍不住就範。”

  • 管教孩子需要一家人齊心進行,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 家中成員可以預先訂立管教孩子的基本守則,清楚說明不同情況的處理方法和步驟,然後一起執行。
  • 父母亦可在祖父母面前多示範管教孩子的技巧,讓他們有機會模仿,祖父母看得多聽得多,自然就會運用出來。
  • 如祖父母的做法違反了管教原則,可冷靜地向他們解釋這做法長此下去會有甚麼後果,並提醒他們執行已訂立的守則。
  • 父母亦可鼓勵祖父母多認識有關管教孩子的知識,例如一起參加親職教育課程,或將相關的資料放在家中顯著位置,讓他們翻閱。

祖父母有照顧孩子的經驗,他們比家庭傭工更疼愛孩子,免除了父母對陌生保姆的疑慮。加上由祖父母照顧孩子,可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我們應該感謝他們對家庭的貢獻。

有難題,怎麼辦?

1.老人家只顧與孩子玩耍,沒有好好管教孩子,怎麼辦?

  • 很多父母都覺得祖父母對小孫兒沒有甚麼要求,亦較為縱容。
  • 父母可預先向祖父母解釋管教原則,讓他們明白為何要好好管教孩子。
  • 訂立守則時請祖父母與孩子一起參與,以增加他們的投入度和責任感。
  • 可讓祖父母擔當監察者的角色,留意孩子有否遵守規則。
  • 若祖父母沒有跟隨守則,可冷靜地向他們解釋他們的做法會帶來甚麼後果,並同時提醒祖父母及孩子須要執行共同訂立的守則。

2.我教孩子不要亂拋垃圾,老人家卻經常這樣做,我應該怎樣向孩子解釋?

可以嘗試這樣對孩子說:「我們不可以隨地亂拋垃圾,我們每個人也有責任保持地方清潔。祖父母小時候,可能沒有人對他們這樣說,所以養成了這個習慣,時間久了比較難改變。下次你看見祖父母亂拋垃圾的話,可以有禮貌地提醒他們不要這樣做,並且替他們將垃圾放回垃圾箱,做一個好榜樣給他們看,讓他們也慢慢改變這個習慣吧!」

3.老人家很固執,我向他們解釋各種管教技巧,他們就是不聽也不改,怎麼辦?

  • 每個人的想法和行為都會受性格和經歷所影響。
  • 這些思考模式和處事方法用多了會變成一種習慣,日子越久這些習慣就越難改。
  • 向老人家提出新的方法和見解時,要重複地解釋令他們明白,並給他們多點時間去適應。
  • 將有關管教技巧的單張、資料或剪報放於家中顯著位置,讓老人家翻閱;邀請他們一起觀看有關親職管教的電視節目,或鼓勵他們參加母嬰健康院舉辦的親職教育課程。
  • 只要用正面友善的態度,再加多點包容和耐性,老人家也會接受新的意見。

4.我與老人家意見不合,問題解決不了,怎麼辦?

  • 不同人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是很自然的事。
  • 有時候雙方的思想分歧很大,即使透過積極溝通亦未能達到一致的解決方法,這時我們就要懂得放鬆自己,不要繼續糾纏於無法解決的問題上。
  • 嘗試易地而處從老人家的角度去看事情,接受他們的想法與自己有別這個現實,避免走進「無止境的爭執」這個死胡同裏。
  • 即使未能與老人家保持良好的溝通,最少亦要維持客氣的關係。
  • 多找朋友傾訴,多參與一些減壓的活動,令自己的情緒得以紓緩。
  • 假若問題解決不了,甚至有惡化的趨勢,就要主動找專業人士,例如社工幫忙。

5.伴侶與老人家經常為孩子的問題發生爭執,怎麼辦?

  • 伴侶與老人家因為管教孩子的問題而發生爭執,可能會令你覺得不勝其煩,希望置身事外。
  • 他們之間的爭執,不單只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整個家庭的事。
  • 找一個合適的時間,私下與長輩和伴侶單獨溝通,充當調停人的角色,幫助雙方以客觀的角度作分析,以欣賞的態度看對方,促進雙方的了解。
  • 調息糾紛之餘,亦可多關心和以非批判性的態度聆聽他們的傾訴,盡量給予支持和體諒。因為你的關懷和細心聆聽,可使他們的情緒得以紓緩,令大家更冷靜地討論事情。

6.我與老爺奶奶有爭執,丈夫竟然不站在我這邊,怎麼辦?

  • 嘗試易地而處想一想,假如發生爭執的是伴侶與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處境又會怎樣?
  • 堅持將伴侶拉到自己的一方與長輩抗衡,不但不能解決事情,反而會令伴侶左右為難。
  • 遇到意見不合時,最實際的方法是大家一起冷靜討論,積極尋求解決辦法。
  • 視伴侶作一個傾訴的對象,而非紛爭之中的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