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預防傳染病

(12/2019 修訂內容)(02/2023 重印)

什麼是免疫接種?

免疫接種是將疫苗以注射或口服形式注入人體,使身體產生抗體以抵抗疾病,從而減低感染傳染病的機會。

為什麼要接種疫苗?

假如大部分人都接種疫苗,個人和群體所產生的免疫力可減少傳染病在社區蔓延的機會、保障市民的生命和促進社區健康。

何時需要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應由初生嬰兒開始,並在適當時間接種某些疫苗的加強劑,以維持免疫力。

為什麼要接受加強劑?

科研證據顯示,在完成某些疫苗的基礎接種後,必須接種加強劑以增強免疫力。

兒童須接種哪些疫苗及在何處接種?

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是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稱「計劃」),為嬰幼兒童提供免疫接種以預防結核病、小兒麻痺症、乙型肝炎、白喉、百日咳、破傷風、肺炎球菌感染、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子宮頸癌^。「計劃」是根據本地的流行病情況和最新的科研證據制定。不同國家或地區有各自的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其內容是按當地的流行病情況制定。因此,衞生署建議家長根據通常居住地的免疫接種計劃為兒童安排疫苗接種,保障兒童健康。

家長可以帶初生至五歲的子女到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接種疫苗。就讀小學的兒童則由衞生署注射員到學校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家長亦可選擇帶子女到私家醫務所接種疫苗。

有關母嬰健康院所提供的服務和預約程序的資料,請瀏覽 www.fhs.gov.hk

除了「計劃」內的疫苗,兒童還需要接種其他疫苗嗎?

除了「計劃」內的疫苗,個別私家診所或醫院可為兒童接種其他疫苗以預防相關的傳染病,例如流行性感冒、乙型流感嗜血桿菌、腦膜炎雙球菌、輪狀病毒疫苗、甲型肝炎及日本腦炎等。家長如希望為子女接種這些疫苗,應先請教私家醫生。醫生會因應兒童的個別情況給予適當的建議。

若兒童有咳嗽或流鼻水的情況,可否接種疫苗?

一般來說,若兒童有以上徵狀,但其他表現如吃、玩、休息和大便習慣都正常,他們可接受免疫接種。如家長仍感到擔憂,可暫緩數天才帶兒童接種疫苗,以便有足夠時間觀察他們的情況。若兒童發燒,家長應先帶他們往普通科門診或私家診所求醫,待痊癒後才接種疫苗。

什麼情況不適合接種疫苗?

大多數兒童都適合接種疫苗。有下列情況的孩子未必適合接種疫苗,應先由醫生診斷,才決定是否適合接種:

  1. 任何免疫力減退的情況,例如:
    • 先天免疫力失調
    • 患有白血病或腫瘤
    • 需要長期服藥或治療(例如正接受電療、化療或服用類固醇);
  2. 上次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反應;
  3. 對某些抗生素或其他物質曾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 及
  4. 其他經由醫生診斷後認為不適宜接種疫苗的情況。

若錯過了原定的免疫接種日期或遺漏接種某些疫苗,應怎麼辦?

家長應盡快向母嬰健康院或私家診所預約接種該疫苗。

免疫接種後有什麼反應?應如何處理?

兒童在接種疫苗後身體可能出現輕微反應,例如輕微發燒、表現煩躁及注射部位輕微紅腫或疼痛。家長毋須過分擔心,可以按照醫護人員的指引給子女服食適量的退燒藥、止痛藥(切勿服用阿斯匹靈),或用凍毛巾敷在注射部位以減輕痛楚。當他們的身體不適持續或轉趨嚴重,例如發高燒 (40°C或以上),在接種疫苗24小時後注射部位仍持續或增加紅腫疼痛,家長應帶他們求診。

什麼是嚴重的不良反應?家長應怎樣處理?

兒童在接種疫苗後甚少產生嚴重不良反應,如家長發現子女在接種疫苗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臉色蒼白、脈搏快速、呼吸困難、紅疹甚至休克等情況,應立即帶他們到急症室求診並將接種疫苗的類別和日期告訴醫生。

當兒童完成了所有免疫接種後,家長應如何處理其免疫接種記錄?

免疫接種記錄卡或小冊子是非常重要的文件,家長應妥善保存。

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

年歲/年級 應接種的疫苗
初生 卡介苗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一次
一個月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二次
兩個月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 - 第一次
四個月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第二次
肺炎球菌疫苗 - 第二次
六個月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第三次
乙型肝炎疫苗 - 第三次
十二個月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 第一次
肺炎球菌疫苗 - 加強劑
水痘疫苗 - 第一次
十八個月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加強劑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第二次*
小一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 第二次 *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加強劑
小五 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 第一次^
小六 白喉(減量)、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 加強劑
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 第二次^

*2018年7月1日或以後出生的兒童會於18個月大在母嬰健康院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2013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出生的兒童會於小學一年級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由2019/20學年起,合資格的女學童會於小學五年級接種「九價人類乳頭瘤病毒疫苗 – 第一次」,並於下一學年(小六)接種第二次。

如你的子女要離開香港,應緊記於當地繼續跟進兒童的免疫接種。

如欲知道更多健康知識,請致電衞生署健康教育專線2833 0111(廣東話、英語及普通話)或瀏覽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網頁 http://www.fhs.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