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系列 20 - 品德培育之二(兩至四歲)

(02/2023 修訂內容)

在品德培育〈二〉和〈三〉部分,將會詳細說明怎樣應用〈一〉部分的「6R1O」七種心法來建立孩子的價值觀,塑造良好的品德。

此單張將會介紹一些可以由兩歲開始培育的重要品德,這些包括:

  • 仁慈 — 體察與接納他人的需要
  • 關懷 — 關心他人,並用行動去為人謀福祉
  • 分享 — 讓他人享受你所擁有的
  • 合作 — 每一個人都參與,協力去完成工作或目標
  • 尊重 — 承認和接受個人的價值與權利

想想看:

以上的品德對你的孩子重要嗎?

如果你同意以上的品德對你的孩子是重要的,下面所描述的方法可以幫助你去培育孩子這些品德。你也可以用品德培育〈一〉部分的心法去加強孩子的其他價值觀。

按發展施教

孩子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會循不同的途徑學習,因此培育孩子的品德時,須考慮他的能力。

  • 孩子未滿一歲,在了解你的動作的含義前,已經會模仿你。因此,你要在你的孩子面前做個好榜樣
  • 從一歲起,他能跟從你的指示時,可以教導他做簡單直接的事,例如:向人說聲早以表示尊重,或是把零錢放進捐款箱以表達對有需要的人的關心。
  • 兩歲後,孩子便可以開始學習一些要求他從別人的角度想的待人處事準則,如尊敬和關懷。
  • 由四歲開始,體察他人的能力會發展得更佳。這時,你的孩子不單只懂得做簡單直接的事,還會對其他人的遭遇感同身受。他會主動去做他認為是對的事,甚至會挑戰成人所做的事。因此,你更要在你的孩子面前持守正確的價值信念。

一切由同理心開始

仁慈、關懷、分享與尊重這些重要的價值觀都是建基於同理心之上。同理心即是對人感同身受。從嬰兒開始便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為發展同理心打下基礎。怎樣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呢?對孩子流露你的愛,即時回應他的需要,讚賞鼓勵他盡了力,他就會學到用正面的情緒來回應你正面的情緒,逐漸地學懂感受他人的需要。當你與孩子溝通時,嘗試:

  • 做孩子的榜樣,關心和代入他及周圍的人的感受
    • 以動作如擁抱微笑去表示你對他的關注和愛。
    • 嘗試明白孩子的感受。向他形容一下他的感受,並對他的感受與需要及時作出回應。舉例來說:「我見到你悶悶不樂的樣子,有心事嗎?」
    • 在日常生活中以身教讓他學習如何關心他人,例如:替雙手都提著物品的人開門;幫忙年老的鄰居辦些瑣事。
  • 幫助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和作出適當表達
    • 跟孩子一起閱讀故事或觀看影片時,引導他去留意和跟他談論其中的人物的感受
    • 當你經歷一些正面的感受時,道出和向孩子解釋這些感受,例如:外出遊玩時覺得「開心」;完成所有家務時覺得「輕鬆」;享受過一頓美味午餐後覺得「滿足」……等等。
    • 道出和向孩子解釋你的負面感受,但提防令他有心理負擔。選擇一些你在情感上可以處理得到而又跟孩子毫不相干的事,例如:趕時間遇上交通擠塞而覺得「心急」;想到公園散步卻下大雨而「失望」……等等。
    • 形容他或其他人的感受,談論一下背後可能的原因。

漸漸地,他掌握了適當的詞彙時,就會用說話來表達感受。

  • 加強孩子對他人感受的敏感度
    • 指出孩子不顧他人感受的行為,例如:「朗朗絆倒了,你還笑他,他會不開心。」引導他從別人的角度看,如果他與對方同一境況,他會有甚麼感覺:「假如你絆倒了,朗朗笑你,你會覺得怎樣?」跟著問他如果不想這樣,會希望別人怎樣對待他:「那麼,你想朗朗怎樣對你呢?」

培養仁慈和關懷

  • 關心周圍的人和動物,也教導你的孩子這樣做。你可以教他定時打電話問候祖母、照顧玩伴或照料小寵物。
  • 捐助有需要的人,可以教他平日在零用錢中撥出少許,儲起作為捐款。
  • 與孩子一起做義工,關心有需要的人。
  • 向孩子指出:不單只獲得施予的人快樂,當他見到自己的分享和施予在別人身上的影響,也會同樣感到開心。

想想看:

你希望在孩子身上培育些甚麼價值觀?

你與孩子花了一個下午去購物,你倆拖著疲累的身軀乘搭地鐵回家。孩子一登車就向著一個空的座位衝去。當你正慶幸他這麼快就給你找到座位,你看見一位老婆婆站在附近。你有甚麽反應?你又會怎樣做?

鼓勵分享與合作

  • 在家中,讓孩子感受跟家人分享食物或物品的歡樂
  • 如果情況不容許分享時,教他遵守規則和輪候。  
  • 他能遵守規則,跟兄弟姊妹或朋輩可以和睦相處時便稱讚他。
  • 必要時才介入孩子間的紛爭。引導較小的孩子停止爭執,並告訴他們應該怎麼做。對較年長的孩子則用誘導的心法與他討論後果和不同的解決方法。例如:「如果你跟玲玲爭玩具,會發生甚麼事?」「對了,最終你倆會爭執起來,原來開心的時間就會變成爭鬥,那麼就再沒有遊戲時間了。」你可以再引導孩子想想其他解決方法,把雙方的利益都放在考慮之列,問他:「如果你不和玲玲爭玩具,你可以怎樣做?」

建立對人的尊重

要孩子學習去辨識和接受他人的價值與權利,你可以教導他以禮待人,留意別人的需要與感受,並欣賞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只有你平日在家中跟他也這樣做,他才會在家以外用同樣的態度對人。

  • 對人友善和有禮,如向人說「早晨」、「謝謝」或「對不起」。
  • 教他留意其他人,例如:等到別人說完了他才開口;在公共場所要輕聲說話,以免騷擾他人;觸摸或借用他人物品前要先取得同意。
  • 身處一個多元化的世界,孩子應該要認識人各有異,每人的外貌、信念、文化與種族均須得到尊重。幫助孩子認識社會上的弱勢社群如:少數族裔或殘疾人士,以減少對他們有不必要的恐懼或不正確的想法,從而減低對他們的歧視。欣賞每一個人的獨特性與美。我們不應鼓勵仇恨和歧視,留意一下我們是否有對人不敬的想法和行為,例如:對少數族裔不敬的稱謂。教導孩子設身處地去想,如果別人對他不禮貌,他會有甚麼感受,並且引導他去想應該怎樣待人。

想想看:

你希望在孩子身上培育些甚麼價值觀?

孩子班上來了一位患了自閉症的新同學,你的孩子告訴你那同學經常尖叫,又不聽老師的指示。你聽了有甚麽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