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

(07/2017 修訂內容)

白喉

白喉由白喉桿菌引起。病徵包括發燒、咽喉疼痛、在鼻、扁桃腺、咽、喉等部位形成一層灰白色的薄膜及呼吸困難等。嚴重的情況可引致氣道阻塞、心臟衰竭、神經系統受損,甚至致命。白喉一般是透過與患者接觸而傳播。接觸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亦可能感染白喉,但機會較低。

破傷風

破傷風桿菌進入深的傷口後,在無氧的環境中產生毒素攻擊神經系統。病徵包括肌肉收縮和疼痛、四肢痙攣、牙關緊閉,患者不能張口或吞嚥。當破傷風影響呼吸系統的肌肉時,患者可能迅速致命。

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

甲. 為什麼需要接種?

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以上兩種傳染病。香港兒童一般應接種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DTaP-IPV Vaccine),但不適宜接受含有百日咳成分疫苗的兒童,應接種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

乙. 接種的時間

為達到全面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兒童需要在出生一年內接種三劑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在二、四及六個月大),並在一歲半時接種一劑加強劑。另外兩劑加強劑應在小一及小六時接種。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可與其他疫苗一起接種。

丙. 不宜接種的人士

  • 對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或疫苗所含的任何成分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 對某些防腐劑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丁. 接種的副作用

  • 大多數接受白喉及破傷風混合疫苗注射的人,都不會有嚴重反應。如注射後針口局部紅腫或發燒(通常會在注射後三日內發生),家長可用退燒止痛藥處理。
  • 如發現有呼吸困難、休克等(十分罕見的)情況,請即到急症室求醫。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