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還是催谷子女

(12/2019 修訂內容)(06/2021 重印)

培育還是催谷子女

作為家長,你必定想培育子女成才,或者希望為他們未來的學習大道做好準備。但是如果在安排他們的學習上操之過急,便可能會變成過度催谷,不只達不到培育子女的目的,更可能不利於他們的發展。

兒童腦部發展知多點

想真正的培育子女?首先讓大家來瞭解一下,兒童的腦部發展是怎樣的。

  • 腦部掌管了整個人體的運作、行為和思想,所以健全的腦部發育是非常重要的。
  • 要有健全的腦部發育,先天和後天的因素都同樣重要,它們也互有關連。先天因素如遺傳因子和胎兒的成長環境等,不能在出生後有明顯的改變;可以改變的是後天因素,最基本有助腦部發育的後天因素包括:均衡營養、正面的親子關係及一個安全、穩定的家庭環境等。
  • 腦部神經系統的發育是循序漸進的,基本的結構形成後,才能形成較複雜的結構,運作愈來愈有效率。
  • 從兒童到成年期,我們的腦部不斷在發展,在0至3歲發育得最快,但即使過了3歲,學習能力仍然很強。

現在你知道,腦部發育是循序漸進的,兒童的學習也應該由淺入深,你應按子女不同的發展階段,提供合適啟發。以學語文為例,應該先打好基礎,學好講單字,再學句子,才可以幫助提升子女日後的學習效率,無需急於催谷。同時,因為每個兒童都是獨特的,所以要因材施教,按照其強項或特質加以培育。

要全面地提升子女的才能水平,應送他到不同的才藝班或訓練班嗎?

家長要留意坊間不少嬰幼兒訓練課程所標榜的「成效」,科學基礎薄弱,大多其實只是表面的假象,並不代表兒童腦部發展素質被提升;而且兒童學習一種新技能,必須能夠持續地在生活中應用,例如:兒童可以在日常溝通中應用所學的外語,這種學習才會有成效。

更甚的是,以過多的才藝學習或操練去催谷子女,會漠視他們的根本需要,並為他們帶來一連串負面的影響:

  • 親子相處的時間減少了,如果學習不是出於子女自願,更可能會產生親子磨擦。要知道,正面的親子關係可促進子女的腦部發展,這包括了情緒管理、社交技巧等的發展。
  • 學習過程中的樂趣和成功感減少了,失去學習的動機,大大影響了日後的心智發展。
  • 休息和玩耍的時間減少了,身心可能得不到放鬆,情緒繃緊。
  • 發展變得不全面,像是自由探索、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社交情緒等重要能力,都得不到好好發展的機會。

培育子女就要先知道他們的IQ嗎?

不少家長希望為子女進行智力評估(測智商[IQ]),藉此來了解他們的能力,從而為子女制定最合適的教育計劃。也有家長擔心如不及早為子女測IQ,便會錯過了發掘他們資優潛質的機會。但請你先來了解智力評估是甚麼。

  • 智力評估是用標準的方法,去評估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基本項目包括:理解、解決問題、記憶、處理能力等,並不能全面反映個人在其他方面的才能,例如創造、領導、情緒管理能力等。
  • 要界定兒童是否資優,除了有特優智商外,還需要在不同領域有突出的成就或潛能。
  • 學前兒童腦部發育還未成熟,年紀太小測試時的表現也會波動,評估結果並不能可靠地反映兒童的潛能。所以除非懷疑兒童在學習或社群適應上有困難,一般並不鼓勵為學前兒童做智力測驗。
  • 教育局及衞生署亦不會只為評估兒童是否資優而做智力評估。
  • 智力測驗必須由合資格的心理學家執行,例如受過相關訓練的教育或臨床心理學家。

IQ測驗本身有其限制,家長若對它過分重視,反而會忽略子女其他方面的才能和給親子帶來不必要的壓力。

你是最適合啟發子女的人!

  •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迦納(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的多元智能概念,兒童的潛能並不限於學術方面或智能測驗所評估的能力,他們在音樂、人際關係、肢體動作、大自然探究、自我探討等方面,也可以有很好的發展。
  • 作為家長,你是和子女最親密及最熟悉他的人,你可以透過各方面的觀察,細心找出孩子的能力與特質,並安排相應的活動,令他們從中感受到樂趣與挑戰,從而把其潛能激發出來。
  • 其實家長並不需要刻意安排幼兒上訓練班,在日常的遊戲和親子活動,常常有讓子女多元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例如:在合力栽種一盆植物時,讓他幫忙放泥土(肢體動作),一邊講解一邊鼓勵他描述整個過程(語言),並持續觀察植物的成長(大自然探究),把葉子數目數出來(邏輯數學),甚至用畫筆把植物畫下來(空間及藝術)等。重要的是,親子都可以透過溝通得益,這絕不是單靠訓練班就能夠達到的效果呢!

如有任何關於兒童發展的疑問,請向母嬰健康院或相關醫護人員查詢。

延伸參考:

衞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兒童發展系列單張
http://s.fhs.gov.hk/s61y8

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 – 常見問題
https://www.dhcas.gov.hk/tc/faq.html

教育局資優教育網址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curriculum-area/gifted/index.html

教育局 – 家長錦囊:認識資優孩子及香港資優教育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curriculum-area/gifted/resources_and_support/others/parent.html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 常見問題
http://ge.hkage.org.hk/b5/parents/faq

Center on the Developing Child, Harvard University
http://developingchild.harvard.edu/index.php/activities/cou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