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願意用杯子

(02/2015 出版)

問:我的孩子會用杯子來喝水,但抗拒用杯子喝奶,怎麼辦?

答:一歲前學用杯子時,有些家長甚少讓孩子用杯子喝奶,因而未能令他有用杯子喝奶的概念,所以即使他會用杯子喝水,但仍會不願意用杯子喝奶。

然而,家長不要氣餒,你要堅定地鼓勵他,給他用杯子喝奶時陪伴着他,給他時間去把杯子和喝奶聯繫起來,逐步轉用杯子喝奶;而不要因他少喝了奶而放棄給他用杯子喝奶。家長可在正餐茶點提供芝士、乳酪和豆腐等,讓孩子吸收足夠鈣質;亦可用奶入餚,烹調食物,如牛奶麥片、鮮奶蒸蛋等。

問:學用杯子時,可以先給寶寶的杯子盛奶嗎?

答:寶寶學用杯子時,家長可把奶、水、清湯、稀釋的果汁等各種合適的飲料倒進杯子給寶寶喝,讓他容易接受用杯子喝各種流質,好使他適時減少用奶瓶喝奶。

寶寶不願意用杯子,怎麼辦?

答:寶寶不願意使用杯子時,家長可參考以下的提示:

  • 檢查寶寶杯子的款式
    • 若你給寶寶的杯子是設有防漏裝置,他需要用很大的氣力,才能從杯子喝上一口水。要讓寶寶容易喝,你可移去杯蓋上的防漏裝置,那麼,當他略為傾側杯子,便喝到流出來的水。這亦有利他掌握用普通杯子時需要的協調能力。家長要留在寶寶身旁協助他;
    • 寶寶可能不適應杯子的物料或設計。你可以給他嘗試其他款式,如不同形狀和硬度的杯嘴或用開口的小水杯。他可能要試多個款式,才找到適合他的杯子。
  • 提起寶寶對杯子的興趣
    • 引入杯子的初期,寶寶還沒有意識杯子是喝奶、喝水的器皿,他可能因此而對杯子完全不感興趣;
    • 你可在杯嘴沾點水、奶或稀釋了的果汁,來提起他對杯子的興趣。
  • 利用寶寶愛模仿他人的特點
    • 給寶寶用杯子喝時,向寶寶示範怎樣用杯子;
    • 哥哥、姊姊或其他家人吃飯、吃茶點時,讓寶寶也參與。當寶寶看見別人愉快地用杯子,他便會跟着做。
  • 理解寶寶每次喝水的分量不多
    • 一般寶寶吃的食物,包括奶、半固體的食物,如粥、水果、瓜菜等全都是水分充足的食物。他們需要補充額外的水分其實不多,所以每次只會喝一小口,來潤濕口腔;
    • 家長可增加提供喝水的次數,讓他補充水分。喝水多少,由他決定,不要勉強他,以免令他把杯子和對杯子產生負面情緒,越益抗拒使用杯子。
  • 寶寶心情好時才讓他肯嘗試用杯子
    • 寶寶清醒和愉快的時候,才是鼓勵他用杯子的最佳時機;
    • 避免在寶寶口渴、肚子餓、發脾氣或疲倦時,給他試用杯子。

問:寶寶6個月大,全吃母乳,從沒有用奶瓶,她又不喜歡用杯子,是否應先給她學用奶瓶才學用杯子?

答:全吃母乳的寶寶可直接學用杯子。你的寶寶只是6個月大,她抗拒用杯子可能是因為口肌能力尚未能協調好,你可在數天後再讓她嘗試。大部分孩子可以在7至9個月大之間懂得用杯子。若你想給她喝點水,可以用匙羹。寶寶沒必要要用奶瓶,若讓她現在習慣用奶瓶,日後你要額外處理停用奶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