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

(01/2020 出版)

麻疹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經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鼻喉分泌物而傳播, 透過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傳播的機會則較低。初期病徵包括疲倦、發燒、咳嗽、流鼻水、眼紅和口腔內出現白點。3至7天後,面部出現紅斑,逐漸蔓延全身。重症者的呼吸系統、消化道及腦部會受影響,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又稱「痄腮」,是由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病毒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唾液或飛沫傳播。病徵包括唾腺腫痛,通常集中在兩頰,間中或出現失聰或腦部、胰臟、睪丸或卵巢受感染等併發症。

德國麻疹

德國麻疹,又稱「風疹」,是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病毒透過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傳播。一般病徵包括發燒、頭痛、紅疹、耳後和頸部的淋巴腺腫脹、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但有些患者可能沒有紅疹。併發症包括關節炎、血小板減少和腦炎等。

德國麻疹可令成長中的胎兒出現異常情況。孕婦如果在懷孕首3個月感染德國麻疹,所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白內障、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等問題。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極高傳染性傳染病,可透過患者散播在空氣中的呼吸道飛沫或接觸其水泡液而傳播。患者病徵包括發燒及出現痕癢紅疹。紅疹大概於5天內陸續出現,之後變為痕癢豆狀小水泡。最初於頭部及面部皮膚出現,然後擴散至軀幹及四肢,通常以軀幹的數目最多。小水泡約3天後會變乾及結痂。患者通常會於2至4星期內自然痊癒。

於健康的兒童身上,大多數水痘的症狀都是輕微;但成年人及抵抗力弱的人士病情可能較為嚴重及出現併發症,包括皮膚發炎、腦膜炎、腦炎及肺炎。如孕婦在懷孕初期感染水痘,可能導致胎兒有先天性的缺陷。

一般而言,幾乎所有人於感染水痘後都會終生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潛伏於人體內,並可在多年後復發引致「帶狀疱疹」,俗稱「生蛇」。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MMRV)混合疫苗

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MMRV)混合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以上四種傳染病。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混合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

小童應該接種兩劑含麻疹和水痘疫苗。衞生署於第二劑時為小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德國麻疹及水痘(MMRV)混合疫苗。

甲、不宜接種或須押後接種的人士

  1. 中度或嚴重急性疾病,並發燒至攝氏38.5度或以上
  2. 接種含麻疹或含水痘疫苗後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3. 對明膠(gelatine)或某些抗生素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4. 因疾病或治療而導致免疫功能受嚴重抑制的人士,例如:
    • 患有免疫系統疾病
    • 正在接受化學治療(又稱「化療」)及放射治療(又稱「電療」)等抗癌治療
    • 服用會令免疫功能降低的藥物,如高劑量類固醇
  5. 家族中有先天性或遺傳性免疫系統疾病
  6. 患有活躍的結核病(active TB),而又未曾開始療程
  7. 最近11個月內曾接受輸血或其他血液產品或免疫球蛋白
  8. 在過去4星期內曾接種活菌疫苗(live vaccine),或在過去3個月內曾接種含水痘疫苗
  9. 孕婦

乙、接種的副作用

  • 一般而言,接種MMRV疫苗是安全的。
  • 約百分之20至25的兒童在接種後有輕微的局部反應,例如針口疼痛或紅腫;但這些症狀一般會在數天後自然消退。
  • 有些兒童在接種後5至12日內,可能會發燒,但通常在2至5日內便會自動退燒,家長可用退燒藥處理。少數的兒童或會有發燒抽筋的情況。
  • 有些兒童在接種後會感到焦燥或患有上呼吸道感染,但這些症狀一般是輕微和短暫,並會在數天後自然消退。
  • 少部分人可能在接種後1至2星期出現紅疹,但在數天後會自動消失。曾有報告指出接種後可出現「帶狀疱疹」,但症狀通常會比較輕微,亦不會引致相關的併發症。
  • 極少數的人可能產生短暫性的腮腺腫脹、(頭部或頸部)淋巴腺腫脹或暫時性的關節痛。

注意事項:

  1. 兒童應避免在接種MMRV疫苗後的6星期內服用含水楊酸藥物(例如:阿士匹靈)
  2. 在極少數情況下,疫苗內的水痘病毒可能會由接受疫苗後出現水痘狀紅疹的人士傳播至某些高危人士(例如:免疫功能降低的人士、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孕婦、母親對水痘沒有免疫力的初生嬰兒、所有早於28周出生的初生嬰兒)。然而,兒童不應因為與高危人士同住而不接種水痘疫苗。家中如有懷孕母親或其他懷孕家庭成員,其兒童亦可接種水痘疫苗。如兒童接種疫苗後沒有出疹,家庭成員無須採取特別預防措施。可是,倘若兒童於接種疫苗後出現紅疹,就應避免親密接觸高危人士,直至紅疹消散為止 。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