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07/2019 修訂內容)

肺炎球菌感染

肺炎球菌感染泛指所有由肺炎球菌所引致的疾病。此細菌共有超過九十種不同的血清類型。肺炎球菌可透過飛沫及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傳播;直接接觸患者亦是另一個傳播途徑。

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種不同的疾病,包括

  • 腦膜炎:此為嚴重的肺炎球菌感染,患者通常出現發燒、頸部僵硬及精神紛亂等病徵,並可引致聽覺受損,甚至死亡;
  • 肺炎:患者會出現發燒、氣促、發冷及帶痰的咳嗽等病徵,嚴重者可導致死亡;及
  • 中耳炎:患者的病徵包括發燒及耳痛,耳內可能會流出分泌物等,重複發病者的聽覺或會受損。

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PCV)

甲. 為什麼需要接種?

肺炎球菌結合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疫苗包含的血清類型的肺炎球菌所引致的嚴重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如腦膜炎、菌血性肺炎及敗血病)。幼童為高危人士,故此建議他們接種疫苗。13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有關肺炎球菌感染詳情,請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s://www.chp.gov.hk/tc/healthtopics/content/24/10584.html

乙. 接種的時間

根據「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於2019年作出的建議,小童應在兩個月和四個月大接種兩劑基礎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並在十二個月大時接種一劑加強劑。

丙. 不宜接種的人士

  • 接受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後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 接受包含白喉疫苗成份的疫苗後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丁. 接種的副作用

  • 大多數接受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注射的人,都不會有嚴重反應。
  • 注射後可能有輕微發燒(通常會在注射後3日內發生)或針口局部紅腫,通常數天後便會自然消退。若持續發燒或不適,或呼吸出現不正常情況,請即找醫生診治。

戊. 香港現時市面上有多少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它們的保護性是怎樣?

現在市面上有多於一種不同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但是沒有一種疫苗能預防所有血清類型的肺炎球菌。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是同樣重要的預防方法。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