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

(11/2017 修訂內容)

肺癆病(結核病)

肺癆病(結核病)是一種透過空氣所傳播的傳染病。癆菌通常被吸入肺部後,會形成肺癆(肺結核)。在肺部的癆菌亦可經由血液循環至身體其它部位,例如骨骼、肝臟、腦部、腎臟等,引起結核病。由於香港人煙稠密,肺癆病仍然是一個重要的傳染病。

卡介苗(BCG)

甲.為什麼需要接種?

卡介苗(BCG)雖然不能百份百預防癆菌感染,但它能夠有效地預防肺癆病引起的嚴重併發症。卡介苗已包括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

乙.接種的時間

新生嬰兒於出生後應盡快接種卡介苗。十五歲以下的居港兒童如從未接種卡介苗,亦可以直接接種。

丙.不宜接種的人士

  1. 在過去四星期內曾接種活菌疫苗 (live vaccine)〔四星期過後便可接受卡介苗〕
  2. 接受抑制免疫系統的治療(例如:放射治療、抗癌藥物治療或類固醇)
  3. 患先天或後天免疫能力缺乏症(例如:愛滋病患者)
  4. 患有癌病(例如:白血病、淋巴癌)
  5. 患有嚴重的皮膚病
  6. 母親在懷孕期間曾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先向專科醫生查詢,是否有需要延遲接受疫苗注射)

丁.接種的副作用

  • 有些人在接種卡介苗二至四星期內,在接種的部位會出現小紅丘疹或潰瘍,但幾星期後會逐漸退卻及痊癒,留下極輕微的疤痕或甚至不留疤痕。間中有些兒童會因淋巴腺脹大以致腋窩下腫起。其他不良反應,則極為罕見。
  • 如有灌膿或小潰瘍情況出現,亦是正常現象,家長不用擔心。嬰兒可照常淋浴,只要保持接種的部位清潔乾爽,需要時用凍開水清潔,並以紗布吸乾水分。
  • 切勿在接種的部位塗搽任何藥物、藥水或藥膏。無須貼上膠布或包紮,並避免緊身衣物。
  • 大部分接種卡介苗後的局部反應會自然消退,故家長無須過分擔心。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