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疫苗

(10/2022 修訂內容)

乙型肝炎

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透過血液和體液接觸而傳染。帶病毒的母親在生產時有很大的機會將病毒傳給她的嬰兒。

急性肝炎病徵包括極度疲倦、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皮膚及眼白發黃。大部份急性乙型肝炎的患者會完全康復,但個別人士受感染後可能成為帶病毒者,更有機會患上肝硬化及肝癌。

乙型肝炎疫苗(HBV)

甲. 為什麼需要接種?

乙型肝炎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乙型肝炎,以及它所引起的併發症,例如肝癌。乙型肝炎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

乙. 接種的時間

  1. 足月嬰兒

    一般免疫注射程序如下:

    母親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 母親不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
    出生劑/第一劑 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
    (與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一起接種)
    出生後二十四小時內
    第二劑 一個月大
    第三劑 六個月大

    為達到最好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兒童需要接種三劑疫苗。乙型肝炎疫苗可與其他疫苗一起接種。

  2. 早產嬰兒

    母親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的早產嬰兒應於出生後,同時接種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及乙型肝炎疫苗。然而,這一劑乙型肝炎疫苗或會不計算在三劑疫苗之內。假如兒科醫生認為這一劑乙型肝炎疫苗不計算在三劑疫苗之內,需要四星期後替嬰兒接種第一劑乙型肝炎疫苗。

    母親不是乙型肝炎帶病毒者而出生時體重有二千克或以上的早產嬰兒應於出生後接種第一劑乙型肝炎疫苗。出生時體重少於二千克的早產嬰兒需要於體重達到二千克或滿一個月大時(以較早的時間為準則)接種第一劑乙型肝炎疫苗。

  3. 其他情況

    未曾在嬰孩時期接受或完成三劑乙型肝炎疫苗接種的兒童,均需要接種乙型肝炎疫苗,以保障健康。

丙. 不宜接種的人士

  • 對酵母(用來做麵包的其中一種材料)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 接種乙型肝炎疫苗後曾有嚴重的過敏反應

丁. 接種的副作用

  • 乙型肝炎疫苗是一種溫和的疫苗,注射後一般不會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
  • 接種部位可能會輕微疼痛,但一兩天後便會逐漸消退。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

接種疫苗後的血清測試

  • 完成接種共三劑的乙型肝炎疫苗後,母親是乙型肝炎患者的嬰兒應接受血清測試,以評估嬰兒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及乙型肝炎感染情況。
  • 詳情請參閱「接種疫苗後的血清測試」資料單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