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07/2017 修訂內容)

白喉

白喉由白喉桿菌引起。病徵包括發燒、咽喉疼痛、呼吸困難及在鼻、扁桃腺、咽、喉等部位形成一層灰白色的薄膜等。嚴重的情況可引致氣道阻塞、心臟衰竭、神經系統受損,甚至致命。白喉一般是透過與患者接觸而傳播。接觸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件亦可能感染白喉,但機會較低。

破傷風

破傷風桿菌進入深的傷口後,在無氧的環境中產生毒素攻擊神經系統。病徵包括肌肉收縮和疼痛、四肢痙攣、牙關緊閉,患者不能張口或吞嚥。當破傷風影響呼吸系統的肌肉時,患者可能迅速致命。

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種由細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患者初期病徵包括流鼻水、打噴嚏、發燒及咳嗽等。之後咳嗽逐漸嚴重,甚至影響呼吸和進食,病徵可持續數星期。併發症包括肺炎、痙攣及腦細胞死亡。百日咳是透過直接接觸病者的飛沫而傳播的。

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

脊髓灰質炎病毒經食道侵入人體,隨血液循環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包括發燒、全身不適,數天後全身疼痛、肌肉痙攣、四肢震顫、肌肉麻痺,甚至呼吸困難,嚴重的可以致命。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DTaP-IPV Vaccine)

甲. 為什麼需要接種?

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能夠有效地預防以上四種傳染病。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已包括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內。

乙.接種的時間

為達到全面及持久的免疫效果,小童需要在出生一年內接種三劑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於兩個月、四個月和六個月大接種),並在一歲半時接種一劑加強劑。另外兩劑加強劑會在兒童就讀小一及小六時接種*。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可與其他疫苗一起接種。

* 小六學童接種的為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

丙. 不宜接種的人士

  • 對白喉、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或疫苗所含的任何成份曾有嚴重過敏反應
  • 曾於注射疫苗後7日內出現嚴重腦部或神經系統問題
  • 對某些抗生素或防腐劑曾有嚴重過敏反應

丁. 接種的副作用

  • 輕微的副作用包括在注射部位出現局部反應(如疼痛及紅腫)
  • 中度或嚴重的副作用較少發生,其中包括發高燒(攝氏40.5度或華氏105度或以上)、嬰兒持續哭鬧3小時或以上、高熱抽搐及低張力低反應發作(hypotonic-hyporesponsive episodes)
  • 家長可用退燒止痛藥減輕病徵
  • 在接種第四或第五劑疫苗後出現短暫的上及/或下肢腫脹則相對罕見
  • 如發現有呼吸困難、休克等(十分罕見)情況,請即到急症室求醫

如有任何疑問,請向衞生署轄下各母嬰健康院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