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太小會否不夠母乳?乳頭扁平或是凹陷,可否成功餵哺母乳?

(影片上傳 08/2014)

劇本

乳房太小會否不夠母乳?乳頭扁平或是凹陷,可否成功餵哺母乳?

乳房的大小不同是因為乳房中的脂肪量不同,而生產母乳的腺體數目卻每個人大致相同。所以不論乳房大小,媽媽只要按寶寶需求餵哺,如果寶寶吸吮正確,奶量便自然會足夠。

即使乳頭扁平或凹陷,都是可以餵哺母乳的。其實要寶寶吸吮到母乳,最重要是乳頭及乳暈有足夠的彈性,而不是乳頭形狀。而正確的吸吮,是指寶寶含着乳頭及大部分乳暈組織,而不是只含着乳頭。因此乳頭形狀並不影響餵哺。而且,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會令乳房組織的彈性自然增加,無須按摩或刻意將乳頭吸出來。如果寶寶正確吸吮的話,吃奶時她就可以將媽媽的乳頭拉長。相反就算乳頭突出,但如果寶寶吸吮方法不正確,反而會令媽媽的乳頭破損。初時,寶寶可能要慢慢習慣吸吮較扁平或凹陷的乳頭。不過,經過練習及醫護人員的指導,大部分寶寶都可以掌握到正確的技巧。所以當寶寶出生後,應盡早開始餵哺,及尋求醫護人員的專業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