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出生後已經兩、三天,為甚麼我的乳房還沒脹,是否沒有奶?需要補奶嗎?

(影片上傳 08/2014)

劇本

寶寶出生後已經兩、三天,為甚麼我的乳房還沒脹,是否沒有奶?需要補奶嗎?

懷孕7個月起,乳房已經開始製造乳汁並儲存於乳房內,待寶寶出生後便可以吃母乳。由於足月的寶寶出生時身體已有足夠的儲備,加上初生寶寶的胃部容量細小,每餐所需的分量不多,特別是首一、兩天,就是寶寶吸吮了,你也未必察覺到,所以最初數天你還未覺得乳脹也是正常。你只要按寶寶的需求頻密餵哺,並觀察他的大、小便次數和顏色的變化。假若正常,便不要輕易補充奶粉,更不需補水或葡萄糖水。因為這做法會減低寶寶吸吮乳房的機會,影響媽媽製造乳汁。其實,大部分媽媽在第三至四天才開始有乳脹的現象。〝上奶〞後通過寶寶頻密的吸吮,乳房便會慢慢製造多些乳汁。另外,當媽媽的餵哺技巧和寶寶吸吮能力有進步,進食時間又較有規律時,媽媽反而不會時常有乳房脹滿的感覺。

想知道寶寶是否吃得足夠,可收聽〝寶寶出生三天後,母乳餵哺的問題〞部分中〝怎樣知道我的奶量是否足夠?〞題目參考內容。如果你對自己的奶量仍有疑問,請向母嬰健康院或其他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