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患病時應否繼續授乳?媽媽需要服藥,可否繼續授乳?

(影片上傳 08/2014)

劇本

媽媽患病時應否繼續授乳?媽媽需要服藥,可否繼續授乳?

對於大部分的疾病來說,媽媽都可繼續授乳。除了媽媽是愛滋病患者或愛滋病帶菌者,在香港,根據專家的意見,是不建議授乳至於是乙型肝炎帶病毒的媽媽,只要寶寶在出生後盡快接受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乙型肝炎疫苗注射,到寶寶一個月和六個月大時,再次接受乙型肝炎疫苗注射,便可預防寶寶受感染。媽媽是可以餵哺母乳,毋須擔心病毒從乳汁傳給寶寶。

至於一般的傷風或感冒只要媽媽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及戴口罩,就可以大大減低病毒傳染給寶寶的機會,反而,如果繼續以母乳餵哺,媽媽體內對抗病毒的抗體,會透過母乳傳給寶寶,讓寶寶的身體得到額外的保護。假若媽媽患病至無法照顧寶寶,可把母乳擠出繼續給寶寶吃。

大部分的藥物,例如一般傷風感冒藥、頭痛藥,只有少量存於母乳之中,對寶寶不會有不良影響,所以繼續餵哺母乳是安全的。不過你要緊記,服用所有藥物包括中藥和成藥前,須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如果醫生認為服藥期間需要停止餵哺母乳的話,媽媽就需要暫停餵哺,按時把母乳擠出,以維持乳汁分泌,和預防乳管阻塞或乳腺炎等不良後果,待停藥後再繼續餵哺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