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已滿月,相隔兩至三天才有一次大便,怎麼辦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應相隔多久排便才算是正常呢?

嬰兒排便的次數因人而異,初生嬰兒的排便次數大概每天三次,而母乳餵哺的寶寶,排便次數會較多。隨著寶寶成長,排便次數會減少,由每天三次至三天才一次不等;有些吃母乳的寶寶,甚至會相隔較長時間才有一次大便。

只要他的大便並非粒塊狀,而寶寶吃奶正常,又精神充沛,這便不用擔心了。

但我發現寶寶排便時滿臉通紅,這是否便秘呢?

很多寶寶排便時,都會弄得滿臉通紅,或有閉氣出力的樣子,這並不代表便秘。寶寶只是需要時間來學習如何協調腹腔和盆腔的肌肉,來增加腹腔壓力,把大便推出肛門。

甚麽情況才要求醫?

如果寶寶數天沒有排便,加上有腸塞的情況,如沒有放屁、經常嘔吐、食慾不振、腹部脹大、或大便有血、整天都表現得很疲倦等,便要盡快求醫了。

如果沒有以上的徵狀,但大便仍是比較硬,應該怎樣處理?

寶寶便秘的原因可能是開奶時,奶粉和水分調校分量的比例不正確,還有可能是天氣炎熱、穿著的衣服太多或多汗也會導致水分流失。如果大便只是比較硬,同時沒有上述不適的徵狀,請檢查奶粉和水分的比例是否正確。如果是餵奶粉的,可以考慮在兩餐奶之間餵寶寶喝少量開水,這樣有助大腸蠕動,使大便較軟和較易排出,以及補充因天氣炎熱出汗而流失的水分,但千萬不要自行改變奶粉沖調的比例。而吃母乳的寶寶則可多吃母乳來補充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