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會吐奶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為何寶寶每次吃奶後都會吐奶?

寶寶在出生後首數個月,剛吃奶後,會有一兩口奶從嘴裡流出來,這是很常見的現象。不過,我們要分辨寶寶是嘔吐還是純粹吐奶。如果嘔奶的話,寶寶會較為用力地將奶噴出,嘔出來的奶量就會比較多。如果有這些現象,嘔吐物有血或綠色的膽汁,便需要看醫生。

我想寶寶還是吐奶吧,有甚麼原因引致吐奶呢?

寶寶哭或喝奶太急,都會將較多的空氣吞進胃內。吃奶後,奶會跟隨著胃內空氣吐出。吐奶並不代表寶寶有病或不舒服,亦不會影響他的健康,所以家長不用擔心。寶寶吐奶後緊記要用毛巾幫他清潔,這可以減少皮膚受到奶的刺激而引致出紅疹的機會。

為甚麼有時寶寶吃完奶一小時後才吐奶呢?

寶寶的食道和胃之間有一個幽門,其功能還未發育成熟;吃奶後,幽門暫時不能夠緊密地關閉,所以每當寶寶吃得太飽、用力活動或仰睡時,奶便容易地由胃倒流出來。當寶寶長大,這個情況便會逐漸改善。

怎樣避免寶寶吐奶呢?

其實,很難完全避免寶寶吐奶。不過爸爸媽媽可以用以下方法來幫寶寶減少吐奶的次數:

  1. 奶咀開孔大細要適中,讓奶慢慢地滴出。
  2. 餵奶時,奶咀內要充滿奶,以免令寶寶吸入空氣。
  3. 不要待寶寶很肚餓時才餵,以免寶寶吃得太急,吞太多空氣進入胃部。
  4. 千萬不要強迫寶寶完成整支奶,如果寶寶停止吸啜,吐出奶嘴或乳頭、又或睡著了,便表示他已經飽了,不用繼續餵。
  5. 增加掃風的次數,不要待寶寶一口氣地吃完奶才掃風。如果寶寶是吃母乳的,你可以待寶寶吃完一邊乳房後,幫他掃一次風。

我的寶寶很難才能夠掃風,怎麼辦呢?

有時掃風超過十分鐘,寶寶也未必能夠吐出氣來。如果你和寶寶都累了,但又怕他會吐奶,你可以把他抱直,不要立即把他放平,以減低奶從胃倒流的機會。 不過,千萬不要用枕頭墊高頭部,因為這樣不能減低吐奶的機會,反而有機會引致寶寶窒息。

我還要注意甚麼呢?

如果你對寶寶的吐奶和嘔吐情況有擔心,你便帶他看醫生。另外,寶寶吐奶時,吐出的奶會有機會流入氣管,如果寶寶有持續咳或呼吸急促, 甚至皮膚和嘴唇變藍,都應該立即帶他到急症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