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啜奶嘴或啜手指,怎麼辦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常常哭,我可否用奶嘴來安撫他?

有些寶寶會透過吸啜來安撫自己,令自己安靜些。而吸啜奶嘴可以滿足嬰兒不是肚餓時的吸啜慾望,令他安靜和滿足。你決定讓寶寶啜奶嘴前,應考慮其利弊。研究顯示,吸吮奶嘴有助減低罹患嬰兒猝死症,但亦有可能增加患上中耳炎、腸胃感染或鵝口瘡的風險。在未滿月前,更可能會令吃母乳的寶寶將乳頭和奶嘴混淆,影響他正確地吸吮母乳,所以要待寶寶能掌握正確的吸啜方法,通常大概一個月大後,才讓他用奶嘴。

使用奶嘴時,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呢?

  1. 選購堅固和物料不易剝脫的奶嘴,避免脫落的橡膠部份哽塞呼吸道。
  2. 千萬不要把奶嘴用繩掛在寶寶的頸或手上,以免他被繩子所纏,造成窒息。
  3. 經常檢查奶嘴有否破裂損毀,以免碎膠哽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如發現奶嘴殘舊或褪色,便要更換新的了。
  4. 為免細菌感染,奶嘴是需要先消毒。當寶寶六個月大後,奶嘴使用後只需用清潔劑及清水沖洗便可。最好多預備幾個奶嘴,以便弄髒後還有另一個代替。
  5. 若嬰兒需要吸啜奶嘴來入睡,當他睡著後把奶嘴吐出,便不應再放進他的嘴內。
  6. 不可在奶嘴上塗上有甜味的飲料。

若寶寶喜歡啜手指,我要阻止他嗎?

啜手指和啜奶嘴同樣可以滿足寶寶的吸啜慾望,令他安靜。但家長應注意衛生,要勤清潔寶寶的手。大部份有啜手指或奶嘴習慣的嬰兒,都會在入幼稚園前就停止這個習慣。既然如此,父母便不用施加過多壓力來刻意阻止他。假若發覺寶寶上顎或牙齒的排列出現問題,那便要找醫生商討對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