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接受割包皮手術嗎?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我的孩子包皮不可以翻上來,是否包皮過緊呢?

其實,寶寶在出生後,包皮是黏在陰莖的龜頭部分,保護龜頭和小便出口位。通常小朋友在5 歲後,包皮開始可以慢慢向上翻起,露出龜頭。

在甚麼情況下要割包皮呢?

孩子的包皮黏著龜頭,屬暫時性的生理現象。除非基於宗教的原因,否則在嬰兒期是較少接受包皮切割手術。同時,每種手術都存在一定的風險,如麻醉的風險或手術併發症,包括傷口發炎、流血、尿道變窄等。所以若果考慮割包皮,是需要諮詢醫生的意見。

不過,因為有些孩子經常復發尿道炎或龜頭炎,所以醫生會建議割包皮來減低發炎機會。

如果每天都替孩子將包皮向上翻起,可以減低包皮緊的現象嗎?

如果強行地翻起包皮,可能會令到包皮不能夠翻下來,引致箝頓包莖,這情況是很危險的,需要即時帶孩子到急症室診治。如果你擔心孩子有包皮緊的現象,最好還是諮詢醫生的意見。

有時見到包皮附近有些很細小的黄色透明粒,是甚麼呢?

那些可能是正常小便的物質凝固在包皮附近,通常只要清潔一下就沒有了。如果有懷疑,可以看醫生。

應該怎樣清潔包皮呢?

洗澡時,用水沖洗下體,但不要過分用力地沖擦。每次更換尿片時,要輕輕地抹小便出口的位置;如果有大便,還需要用水或濕棉花清潔陰莖附近的位置。

還有在甚麼情況需要注意?

如果小便出口或包皮位置有紅腫或發炎的情況,小便出口有狹窄的現象:包括小便流出的速度慢、或出現間斷、小便時包皮漲起,就要帶他看醫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