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何時不需要晚上吃奶?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何時不需要晚上吃奶?

3 個月大起,一部分的寶寶不再需要吃夜奶。大部分6 個月大的寶寶,身體的機能更趨成熟,有能力整夜睡覺,而不再需要吃夜奶。但是,吃夜奶的需要是因人而異的。如果寶寶夜半醒來,仍然需要吃相當分量的奶,那麽家長便無需刻意「戒夜奶」。

寶寶何時能夠整夜睡覺,很大程度上也和他在日常有沒有建立好睡眠常規有關。

怎樣做才能幫助寶寶整夜睡覺?

首先,要讓寶寶感受到白天跟晚上的分別。在白天,屋內光線要充足,多跟孩子玩耍,不要讓孩子日間睡得太多。在晚上,要把燈光調暗和盡量保持平靜的氣氛。

第二,幫助他學習如何自己入睡。當寶寶開始有睡意但還清醒時,你便把他放在牀上,讓他在牀上入睡,而不是在你的懷裡。你留在他身旁,讓他有安全感。這樣做寶寶便容易地把睡覺和自己的牀聯繫起來,學會自行入睡。

同樣,當寶寶吃飽奶,有睡意不再吸吮時,你便應該停止餵哺,拍嗝後讓他在牀上睡覺,以免他習慣依賴吸吮才能入睡。

寶寶夜半醒來,有時候哭了,他是肚子餓了嗎?

寶寶晚上睡覺時,正常會有短暫的甦醒,他會動一動、叫一叫都是正常的。寶寶夜半醒來和哭了,可能是尿片濕了或想要爸爸媽媽來安撫一下,不一定是肚子餓。

當寶寶夜半醒來,你可以稍等數分鐘,讓他自己再入睡;如果等了一會他還未入睡,你才去檢查尿片,以及是否他感到太熱或太冷,亦可摸摸他,讓他知道你在他身邊。對大部分孩子,在做完以上的步驟後,會得到安撫,然後會再入睡。如果想多了解一些如何處理寶寶的睡眠問題,可收聽「親職與發展」的「寶寶不肯睡怎辦」一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