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需要補充維生素D嗎?

寶寶需要補充維生素D嗎?

人體內的維生素D 主要是經由陽光照射皮膚在身體製造。維生素D 幫助腸道吸收鈣質,令骨骼強健。嬰兒和兒童若長期缺乏維生素D會導致骨骼不能正常鈣化,以致骨骼變軟和變形。

母乳有很多益處,不過,和其他食物一樣,母乳所含的維生素D分量有限。全吃母乳的寶寶,而又有以下情況:常留在室內、外出時手腳被衣服遮蓋、膚色較深,他們較容易出現維生素D不足。如有需要,經諮詢醫護人員、營養師或藥劑師的意見後,家長可考慮給寶寶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並應留意包裝上的服用指示。

以母乳加嬰兒配方奶餵哺的寶寶需要補充維生素D嗎?

嬰兒配方奶已添加維生素D。根據海外指引,母乳加嬰兒配方奶餵哺的嬰兒,若配方奶佔的分量較少 (例如每天少於500毫升),他們需要每天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1

有醫療需要的寶寶

有些寶寶在醫療上(例如早產)需要補充維生素D,家長應依醫生建議,讓他服用補充劑。

參考資料:

  1. UNICEF United Kingdom. (2017). UNICEF UK Baby Friendly Initiative Infosheet Statement on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for breastfed bab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