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開始吃米糊後,應怎樣給他吃奶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開始吃米糊後,應怎樣給他吃奶呢?

寶寶6 個月大左右,已較有規律地吃奶,大約每天五次。不需要在晚上睡覺後吃「夜」奶。

寶寶在嘗試吃米糊和其他固體食物初時,只吃較稀的糊、分量少、種類不多,仍然是以奶為主要食糧來吸收營養,所以餵奶次數和分量不應減少 。

剛開始餵食固體食物時,每天只吃一至兩次,寶寶適應後可增加至三次。餵奶時間到,先讓他嘗試吃固體食物。別在寶寶餓壞的時候讓他嘗試固體食物,因為他會心急要吃奶,對羮匙沒興趣,吃完了便餵他吃奶,吃多少由他。

隨着寶寶咀嚼和能吞下較稠的食物,他吃固體食物的分量會增加,而補奶的分量便會有所減少。所以家長給他的食物必須是鐵質豐富,而且稠度適中,能供應寶寶所需的熱量。

當寶寶的固體食物加入了新食物或質感變得粗糙些,如果他未能接受,便會吃少了固體食物而多吃奶。所以家長要細心觀察,按他的需要來餵奶。若他要是吃飽了,不願再吸吮,轉開頭,推開你或奶瓶時,家長便要停止餵奶。

到了八、九個月大,大部分的寶寶已不用餐後補奶,每天吃兩次固體食物,吃奶三次,每天吃奶分量大約是 500 - 600 毫升。

進食固體食物的發展過程因人而異,家長須因應寶寶的適應情况來餵食固體食物和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