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得慢,怎麼辦?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孩子吃飯總是吃得慢,很多時候吃一個小時還沒吃完,該怎麼辦?

孩子吃飯含在嘴裏不下咽,又吃得慢,首先要找出背後的原因,是飯菜不適合孩子吃,還是他沒有好好吃而吃得慢,又或者他其實已經吃飽了。

如果食物太硬又或者太大塊,他會因為咬不開和咽不下而不願意吃。你可以嘗試把食物切碎一些或煮軟一點。

另外,如果孩子的餐單單調,他也可能會不想吃。你多給他一兩種選擇,又嘗試把不同種類的食材,配搭得美觀又好味道,讓他更容易享受到吃飯的樂趣。

如果飯菜適合孩子吃,那麼應該如何處理他們吃飯吃得慢的情況?

要解決這個問題,最好從基本的吃飯常規開始,定時供應三餐正餐和兩餐之間的茶點;正餐和茶點要相隔兩三個小時。

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與家人同枱吃飯,他會吃得比較好。記着在吃飯的時候,要關掉電視機和拿走玩具,這樣孩子才能專心地吃飯。

吃飯的時候,不要一下子給他太多飯菜,當他吃完了,表示要多添飯菜才多給他吃,這樣他會吃得輕鬆一點。讓他自己進食,都可以幫助他好好地吃。

孩子一般在 20 分鐘之內就吃完一餐。如果他們不願意再吃或者對食物沒有興趣,便可能代表他們已經吃飽了。別因為要孩子多吃一點而討價還價,也不要催促他,要他趕快吃,因為這會讓他們感到壓力,結果反而令他不願意吃。

所以,如果孩子吃飯超過 30 分鐘還沒吃完的話,就要把羹匙碗筷收起來;不要因為吃飯分量的問題跟孩子磨鋸,直接以行動表達你的要求。

家長不要擔心孩子會餓壞!因為按照這個方法,按時在兩三個小時之後的茶點時間,給孩子吃些營養豐富的茶點,他不但會吃飽,還可以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