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整天啼哭,怎麼辦?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寶寶很愛哭,如何是好?

初生嬰兒在出生後首數個月由於還未完全適應媽媽肚子外的環境,通常都會容易哭啼。他主要是依靠哭來表達他的需要,如肚子餓和尿片弄濕了等;有時太熱、太嘈吵都會令他感到不安;還有寶寶都會覺得孤單,需要人陪伴。所以他哭時一定要去看他和嘗試去滿足他的需要,這樣寶寶便可以快些安靜下來。

是不是寶寶一哭就去抱他,他就會變得很黏人的?

照顧寶寶的需要是有很多方法的。你可以檢查他是否需要吃奶、換片或是否不舒服。如果都不是的話,你走近讓他看見你,輕聲與他說話、輕輕地摸他、搖他、拍他或抱他,播放輕音樂和用柔軟的毛巾裹緊,令他有安全感,都是可以安撫寶寶的。慢慢你會懂得怎樣分辨寶寶的不同哭聲是代表他有些甚麼需要。記著,寶寶頭數個月哭都是出於本能需要,他還未懂得撒嬌,所以不用擔心抱得太多會寵壞他。反而平日在寶寶安靜的時候多些與他有身體的接觸、玩耍和聊天,讓他學懂在安靜的時候也會得到足夠注意,這樣寶寶就會哭少了,安全感和親子感情亦會因而増加。

不管怎樣哄,寶寶還是哭過不停,怎麼辦?

有些寶寶對新事物較敏感,或是對環境的轉變適應得較慢,這些脾性都會令他常常哭鬧。比較令到父母擔心的就是寶寶患病或者俗稱肚風的肚子痛,這些情況寶寶都會哭過不停。如果你懷疑他有不適,最好先看醫生。如果不是,除了像剛才說可以走近寶寶安撫他之外,你可以嘗試垂直地抱著他,讓他伏在你的肩頭和胸膛上,輕輕地搖他或抱著他踱步,這樣都可以舒緩寶寶的肚子痛。你亦可以考慮讓寶寶吸吮奶嘴來安慰他。而以人奶餵哺的寶寶,為了避免混淆乳頭的情況,要滿月後才可以吸吮奶嘴。甚至與寶寶坐車兜風、散步、或揹著他在胸前輕輕地搖,都是可以嘗試的方法。寶寶不停哭鬧時,如果在情急之下在同一時間內嘗試用不同方法,反而會令寶寶更加緊張。所以千萬不要著急,每次用一種方法,然後留意一下寶寶的反應和進展;每種方法都要嘗試一段時間,這就可以知道那一種方法會讓寶寶比較快安靜下來了。如果真的沒辦法,你可以預約母嬰健康院護士詳細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