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視像光碟可否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呢?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最重要是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多些溝通,不一定需要特別的工具。部份DVD 或電視節目的視聽教材,雖然內容豐富,亦很能夠吸引小朋友,但只是單向的 —即不論孩子是否明白,都只會不停地傳送訊息。所以就算要看電視或DVD,都應該選擇一些適合小朋友發展程度和內容不含暴力的節目,最重要是陪孩子一起觀看,對他的反應作出適當回應,協助他理解內容之餘,又可以增加親子溝通。

怎樣促進孩子的說話能力呢?

在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是因應孩子的理解程度,藉著他當時感興趣的東西,用簡單語言來跟他溝通。如當你與他玩家家酒(煮飯仔) 時,可以描述他眼前的玩具,一邊與他玩,一邊形容他或你在做甚麼。例如「俾碗媽媽」,「BB 食菜菜」。這樣就可以促進他的語言理解,慢慢地學習說話。

假如孩子仍然不跟著學說話,怎麼辦呢?

如果孩子不想跟著你說時,千萬不要強迫他,以免影響他與你溝通的興趣。但是當他嘗試跟著你說話,就算是講得完全不像樣,你都要讚賞他,這才可以增加他與別人溝通的信心。其實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速度都有不同,最重要就是你與他都要保持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情,只要你能夠多些回應他、投入地跟他玩耍和聊天,這就夠了。

如果想瞭解多些如何促進小朋友的語言發展,請跟母嬰健康院護士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