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幼稚園時常常哭,怎麼辦?

(影片上傳 05/2013)

劇本

兩、三歲的小朋友要他們跟父母或者主要照顧者分開一段時間,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一般都會因為不習慣而產生焦慮。通常愈內向的小朋友,需要適應陌生環境的時間便愈長。如果他在你走了之後,很快便停止了哭,你大可以放心。

要減輕小朋友在開學時的焦慮,令他不用擔心上學時父母會丟下他不理,家長可以在開學前早些練習一下與他短暫分開。首先為小朋友選擇一個他喜歡親近的人做保姆;當他投入與保姆一起玩一些有趣的東西時,才與他說再見。初時你可以嘗試離開他數分鐘,然後慢慢加長時間。

無論在事前練習還是真的送他上學時,你一定要說明你在甚麼時候會回來。比如說:「你玩過單車後,媽媽就會回來。」你一定要遵守諾言,依時返回接他。你也可以留下你的物品,如圍巾或者相片,吩咐他代你看管到你回來,這樣才能夠建立小朋友對你返回的信心。

其他協助孩子適應的方法

開學前可以和孩子講講學校的生活是怎麼樣的,與他模擬一下上學的情況,也可與他到學校參觀,讓他熟習一下學校的環境。

平日要多些跟他談談在學校開心的事情,如唱些甚麼歌、玩些甚麼遊戲及老師有多疼惜他;要與老師多溝通,讓老師對小朋友多些了解,有助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千萬不要用「不要你」、「不許你回家」或「不聽話就叫老師罰你」來恐嚇小朋友,令他產生被人遺棄的恐懼或者對學校反感,導致他不肯上學。家長需要考慮小朋友的脾性是否慢熱及難以適應轉變。如果上學已有一段日子仍經常哭,就要與老師商量一下如何幫助他適應學校生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