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鏡檢查診斷:子宮頸中度/嚴重的細胞病變 (HSIL)

(04/2023 修訂內容)

陰道鏡檢查已診斷子宮頸細胞有中度/嚴重的細胞病變,這表示什麼? [備註: HSIL前稱為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 (CIN) II / III]

  • 當婦女透過陰道鏡檢查或活組織檢驗而被診斷有子宮頸鱗狀上皮內病變(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簡稱SIL),表示子宮頸上皮組織出現不正常或病變的細胞。
  • 如你的檢驗報告顯示子宮頸組織有中度至嚴重(HSIL)的細胞病變,而你已經獲得適當的專科治療,現階段,你需要進行較頻密的子宮頸細胞檢驗以作監察。

你應何時接受檢驗?

根據香港婦產科學院所訂定有關子宮頸癌預防及篩查的指引,你須在接受治療後每六個月接受一次子宮頸細胞檢驗,如果連續三次結果是正常,接着往後十年,就可以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細胞檢驗。若十年內所有子宮頸細胞檢驗正常,你便可回復終身例行子宮頸普查。如婦女已屆65歲,而過去20年的例行檢驗均為正常,便可考慮停止終身例行子宮頸普查。

若子宮頸檢驗報告顯示不正常,檢驗計劃可能會根據你的檢驗結果而作出調較。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