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緊張綜合症

(01/2006 出版)

點解阿May每個月都有幾日煩躁不安?

係呀,我經前都會手腳有啲腫脹,

點解經前時常都覺得乳房脹痛。

經前緊張綜合症是十分普遍的現象。本地一項調查發現,每十名婦女中,就有超過六名在經期前有一些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症狀。其中約有三至八名婦女認為自己的症狀很嚴重。

甚麼是經前緊張綜合症?

經前緊張綜合症是指婦女周期性地在月經來潮前出現身體上的不適、心理或行為方面的改變。其特點是在月經來潮一至兩周前開始出現,月經來潮後症狀自然消失。嚴重者可以影響日常工作、生活以及人際關係,最終影響患者的生活質素。

經前緊張綜合症有甚麽症狀?

與經前緊張綜合症有關的症狀,可多達150種,常見的如下:

生理症症狀:

  • 乳房脹痛/觸痛
  • 手腳腫脹/腫脹感
  • 體重增加
  • 頭痛
  • 困倦及全身無力

心理及行為上的症狀:

  • 情緒不穩、煩躁易怒
  • 精神不集中
  • 健忘
  • 感覺情緒/反應衝動
  • 睡眠紊亂、失眠或嗜睡
  • 食慾變化、胃口改變(嗜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任何有經前不適的婦女,如有需要,都應請教醫務人員,以便得到適當的幫助。

誰會有經前緊張綜合症?

  • 所有未收經的婦女均可能受經前緊張綜合症的影響,以25-45歲的女性尤其受影響。
  • 要知是否患有經前緊張綜合症,不是單靠出現一次的症狀或看一次醫生,而必須記錄連續3個月經周期中,每天的症狀和分級,由醫生根據完整的病歷和體格檢查,排除其他生理和心理性的疾病後,方能作出經前緊張綜合症的臨床診斷。如懷疑自己患有經前緊張綜合症,應請教醫務專業人士,以便作出適當的評估和診斷,從而得到適當的治療。

為什麽會有經前緊張綜合症?

生理因素:

  • 荷爾蒙分泌失調
  • 神經傳導物質水平失衡

心理與社會因素:

  • 生活壓力、個人性格和處世態度均與經前緊張綜合症有關。
  • 研究發現,精神心理因素與經前緊張綜合症的嚴重程度有互動的關係,因為精神因素可以影響內分泌。
  • 女性在現今社會和家庭中所扮演的多種角色和承受的壓力也與經前緊張綜合症有關。生活壓力小,對各種角色都應付自如且有滿足感的婦女,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發病率或嚴重程度都相對地較低;反之,婦女在各種角色之間發生衝突和出現不滿時,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發病率和嚴重程度會相對地提高。

如何防治經前緊張綜合症?

經前緊張綜合症的治療方法可分為三方面:

1.改善生活方式:患者可以嘗試以下多種可減輕經前緊張綜合症症狀的生活方式:

  • 運動-適當的帶氧運動(例如:緩步跑、健康舞、行樓梯、太極)和伸展運動(例如:瑜伽、拉筋),能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和改善心情,減輕經前緊張綜合症的症狀。
  • 飲食
    應避免的食物 適宜多進食的食物
    含咖啡因的飲品、酒類或含酒精的飲品 穀類早餐、麥包、燕麥片、粟米(玉米)
    高鹽食品:如醃製食品和醬料 豆類:黃豆和其餘各種豆類
    精煉糖類:如雪糕、巧克力等 蔬菜類:葉狀的青菜和胡蘿蔔等
    高脂肪食物及高脂乳製品:如牛油、芝士等 果仁和乾果類:腰果、花生、瓜子等

2. 藥物治療:由醫生根據個別情況處方藥物(但暫時沒有單一種藥物可完全改善所有的症狀)。

3. 心理治療:包括壓力疏導和鬆弛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