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的口腔常識

(本文資料由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提供) L010-09

  1. 甚麼時候檢查口腔最適當﹖
    • 計劃懷孕前
      • 婦女在計劃懷孕前可先往見牙科醫生接受口腔檢查。牙科醫生不但可及早為準媽媽治療牙患,以免她們在懷孕期內因牙患惡化而要接受複雜的牙科治療,而且可為她們提供有關懷孕期的口腔護理知識。
    • 懷孕期第4至6個月內
      • 在懷孕期間,準媽媽仍須往見牙科醫生作定期口腔檢查。口腔檢查宜於懷孕4至6個月內,即胎兒比較穩定的期間進行。準媽媽並須告知牙科醫生已經懷孕,以便他能在治療時作適當安排。
  2. X光照射會否影響胎兒﹖
    • 至於X光檢查,其實一般牙科診所都會採取足夠保護措施,例如讓孕婦穿上鉛製圍裙和使用感光速度較快的底片拍攝等,以確保胎兒安全。如有疑慮,準媽媽可跟牙科醫生商量,看看可否待寶寶出生後才進行X光檢查。
  3. 準媽媽可否接受複雜的牙齒治療﹖
    • 準媽媽應避免在懷孕期間接受複雜的牙科治療,如拔除阻生智慧齒、根管治療等,這類治療應盡量安排在懷孕前或產後進行。
  4. 懷孕期間,準媽媽的口腔健康狀況有甚麼改變及應怎樣護理口腔﹖
    • 荷爾蒙分泌改變
      • 懷孕期間,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如果準媽媽沒徹底清潔口腔,她的牙齦就容易對牙菌膜中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過敏反應,變得紅腫和容易出血,這現象稱為「妊娠期牙齦炎」。

        因此,要預防及控制「妊娠期牙齦炎」,準媽媽應注意口腔衞生,必需刷牙及用牙線或牙縫刷把牙菌膜徹底清除。

    • 飲食習慣改變
      • 婦女懷孕時, 胃口可能會改變,吃喝的次數亦變得頻密,患上蛀牙的機會就可能增加。準媽媽在懷孕期間亦可能偏吃甜酸食物或容易嘔吐,這些酸性東西會直接侵蝕牙齒外層即琺瑯質,使內層的象牙質外露,造成「牙齒敏感」。
      • 為保護牙齒,準媽媽應使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因為氟化物可以︰
        • 促使初期蛀牙的受損部分復原
        • 鞏固琺瑯質,以抵抗酸素的侵蝕
        • 抑制牙菌膜內細菌的活動,減低產生酸素的機會
      • 準媽媽如果有嘔吐或需要經常進食, 就要加強保護牙齒,例如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漱口以增加牙齒抵抗酸素侵害的能力。不過,使用漱口水前宜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
  5. 四環素對胎兒牙齒有影響嗎﹖
    • 懷孕期第5至6週,胎兒的牙胚就開始發育。若孕婦在懷孕期間服食四環素,胎兒的牙齒就有機會在鈣化時因受四環素影響而出現顏色改變。因此,準媽媽見醫生時應告知醫生已懷孕,讓醫生按情況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