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護理及家庭計劃

(06/2017 修訂內容)

產婦分娩後心情如釋重負,身體各器官亦開始恢復至懷孕前的狀態,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一般需時六周,期間的護理實不容忽視。產後六星期之後,應進行一次檢查,確定身體是否完全復元。此外,因為適切的家庭計劃更能為日後美滿的家庭生活奠下良好基礎,所以夫婦應協議用何種方法避孕。

甚麼是惡露?

生產後,子宮會收縮至未懷孕時的大小,排出的新陳代謝物稱為惡露。

  • 初時惡露量較多,呈鮮紅色,一般持續一周。
  • 及後惡露會逐漸轉成淡紅色,持續約兩周。
  • 最後變成白色的分泌物並漸漸減退。
  • 惡露乾淨的時間因人而異,通常需時兩至六周。
  • 餵哺母乳可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賀爾蒙,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時間縮短。但若僅短暫餵哺母乳的話,停止餵哺母乳後,惡露可能會由淺紅色或白色再轉為鮮紅色,然後逐漸減少變為乾淨。

何時需要見醫生?

若惡露量明顯增多,帶有惡臭或出現發燒及下腹痛,則須看醫生檢查及處理。

月經何時才會恢復?

  • 如果沒有餵哺母乳,月經通常會在分娩後四至六周出現。若餵哺母乳,則通常要在較後時間,月經才會恢復。
  • 即使產後未有經期來潮,如有性行為,夫婦仍須採用可靠的避孕方法。

為甚麼我會有尿頻和小便赤痛?

尿頻和小便赤痛可能是感染尿道炎的症狀,而產後婦女則較容易有尿道炎。當你出現以上症狀時,應盡早找醫生診治。

為何會有嚴重脫髮?

  • 於懷孕期間,較多頭髮會處於生長期,較少脫落。產後,這現象會改變,這些本來處於生長期的頭髮會變成處於休止期,容易脫落。所以感覺上,產後的脫髮便多了。
  • 產後這現象會持續四至二十個星期,通常於產後六個月內會不藥而癒。所以不用憂心。
  • 隨着懷孕次數增加,產後脫髮的現象亦會減少。

產後應怎樣進補?

  • 原則是保持飲食均衡。從五大類食物中選擇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只要分量足夠,便能攝取充足的營養,並不需要刻意進補。五大類食物包括:奶類及代替品、肉、魚、蛋及代替品、蔬菜類、水果類及穀物類。有關詳細資料可參閱本小冊子「懷孕及哺乳期的健康飲食」單張。
  • “進補”所指的食物對在不同地域的中國人來說,也有很大的分別。所以很難一概而論。最重要是避免從母乳中將刺激性的藥物傳給嬰兒,引起敏感反應。尤其是初生嬰兒的肝臟功能尚未發育成熟,難以處理這些物質。若真想進食中藥的話,可以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會陰傷口應怎樣護理?

  • 每次大小便後用花洒由前向後沖洗會陰傷口。
  • 勤換衞生巾及注重個人衞生,可幫助傷口迅速痊癒。
  • 若會陰傷口有輕微紅腫或裂開的現象,應請醫生診治。

怎樣處理剖腹生產的傷口?

  • 拆線後若傷口癒合正常,即可如常洗澡。
  • 如傷口有紅、腫、痛、熱或有液體滲出,應立即找醫生檢查及處理。

產後何時才可恢復性生活?

  • 分娩後,身體各器官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回復到懷孕前的狀態,這段時間稱為產褥期,一般需時6周。
  • 經過產褥期後,惡露乾淨,子宮大小復原,子宮內膜逐漸修復,子宮頸口閉合,陰道粘膜回復正常,腹部傷口或會陰傷口癒合。 此時,如果產婦身心感到舒適,就可恢復性生活。

剛開始恢復性生活時,有甚麼需要特別注意?

  • 產後開始恢復性生活時,有時會感到陰道乾澀,會陰部位輕微疼痛或異樣感覺。這些現象多數由心理因素引起。大部分產婦經過數次性交後會逐漸適應,性交不適的現象亦會自然消失。
  • 恢復性交初期應避免動作過分劇烈和插入過深,及以女方感覺舒服為主導。
  • 如果性交出血、疼痛或性交有困難,就需要找醫生作詳細檢查。

產後性生活是否會使傷口裂開?

一般來說,經過產褥期後會陰傷口已經癒合,性交並不會導致傷口重新裂開。

何時才須採用避孕方法?

產後首次排卵一般不會早於產後四周,但為免意外懷孕,當恢復性行為時,夫婦須採用可靠的避孕措施。各母嬰健康院均會為婦女提供專業的避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