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適」飲「適」食

(01/2017 出版)

在懷孕期間,準媽媽應選擇吃多樣化和營養豐富的食物,切忌以「一人吃兩人分量」為目標。請按以下問題,檢視一下你現時的飲食習慣。

  1. 你是否多選擇全穀麥類的食物呢?

    解說及建議:多選糙米、紅米、全麥麪包等,代替部分白米、白麪包,以增加飽腹感,亦有助減少便秘。你亦可多選添加了葉酸、鐵質的早餐穀物。食物包裝上的食物和營養標籤可以幫你做好選擇!

  2. 你是否多吃不同顏色的水果和蔬菜呢?

    解說及建議:盡量多吃不同顏色及種類的水果、蔬菜。深綠色蔬菜的鐵、鈣、葉酸、胡蘿蔔素含量較多。另外,車厘茄、紅蘿蔔、南瓜、番薯等紅色和黃色的水果及深黃色蔬菜亦含豐富的胡蘿蔔素。

  3. 你是否吃適量肉、魚、蛋及代替品呢?

    解說及建議:盡量選擇去皮、去脂肪的肉類、非油炸和低鹽的豆類製品。除蛋白質外,乾豆類含豐富葉酸、鐵質和食用纖維。減少選用醃製、鹽分高的加工食物。

  4. 你是否每天喝牛奶?

    解說及建議:懷孕期,你每天需要兩杯牛奶,盡量選擇低脂或脫脂的產品,以避免攝取過多脂肪及熱量。若你未能飲用牛奶,你可以選低脂芝士、乳酪、加鈣豆奶。同時多選豆腐、連骨吃的魚、芝麻、菜心、芥蘭、西蘭花等含豐富鈣質的食物。

  5. 你是否多選含奧米加-3脂肪酸較多而甲基汞(汞即水銀)含量低的魚類呢?

    解說及建議:三文魚、沙甸魚、寶石魚、鰻魚、黃花魚、紅衫魚、秋刀魚和䱽魚等含較豐富的DHA。 宜適量進食及輪流選擇不同類型魚類,以減低風險。你可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的相關網頁 

  6. 你有沒有時常選吃含豐富碘質的食物?

    解說及建議:碘質是胎兒生長和腦部發育的必要元素。海魚、海產(海蝦、淡菜、蠔等)、蛋黃、奶及奶類產品均含豐富碘質。你亦可間中進食少量紫菜、海帶湯。

    以本港成人日常飲食,孕婦及哺乳婦女一般較難攝取足夠碘質,所以你需要考慮服用含碘的孕婦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

  7. 你有沒有少吃加入糖分的食物和飲品或高脂食物?

    解說及建議:建議懷孕期間,減少高熱量、營養價值低的食物,如:汽水、加糖飲料、雪糕、糖果餅乾、酥餅、蛋糕、速食或快餐食品,如香腸、 即食麪等。攝取過多熱量容易令你的體重增長過快,增加懷孕風險。你需要控制每次的進食分量或進食次數。

想知道在不同的懷孕階段,各食物種類的每日建議分量?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