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媽媽要避免進食或限制的食物

(01/2017 出版)

為確保懷孕媽媽和胎兒健康,懷孕媽媽應注意以下的生活習慣:

  1. 避免吸煙

    懷孕媽媽要避免吸煙。吸煙容易引致胎死腹中,增加早產機會,令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二手煙則可増加嬰兒罹患猝死症的風險,幼兒及兒童罹患肺炎、支氣管炎和哮喘的機會。因此,懷孕媽媽的家人應考慮戒煙

  2. 避免飲用各式酒精飲料(包括啤酒、葡萄酒或烈酒等)

    酒精妨礙胎兒發育,影響其智力和身體成長。不論酒精含量有多少,懷孕媽媽都應避免飲用。

  3. 避免吃甲基汞(水銀)含量較高的魚類

    攝入過多甲基汞(汞即水銀)會損害胎兒及嬰幼兒發育中的神經系統。懷孕媽媽應避免進食甲基汞(水銀)含量較高的魚類包括鯊魚(及其製品,如魚翅)、劍魚、旗魚、金目鯛和吞拿魚(包括大眼吞拿魚、藍鰭吞拿魚、長鰭吞拿魚和黃鰭吞拿魚)、大王馬鮫魚、橘棘鯛、波𩶘和單帶海緋鯉(秋姑、鬚哥)。

  4. 避免吃未經煮熟的食物,包括海產、肉類和生雞蛋

    食物應徹底煮熟,以防食物中毒。確保肉類切開時,沒有血或呈紅色的肉汁滲出,蛋黃已經凝固。烹調或翻熱食物達攝氏75度或以上,並維持至少30秒。

  5. 避免吃冷盤食物

    微凍的即食食物及冷藏食物較容易受李斯特菌感染。懷孕時感染李斯特菌,可能導致流產、胎兒夭折、早產或令新生嬰兒出現嚴重健康問題。懷孕期間,不要吃生蠔、魚生和含有生吃海鮮的壽司、煙三文魚及其他冷燻海產、塗醬 (含肉類) 、切片凍肉如火腿、火雞片、沙樂美腸﹙常見於超級市場、沙律吧等﹚、軟雪糕、軟芝士(包括山羊芝士 (Feta),布利芝士(Brie),金銀畢(Camembert),藍紋芝士(Blue Cheese))以及未經殺菌處理的牛奶及其製成的食物。

  6. 限制含咖啡因的飲品和食品

    攝入過多咖啡因有可能增加流產及嬰兒體重過輕的風險。市面售賣的港式奶茶或咖啡,個別咖啡因濃度較高,喝一杯可能已過量,建議盡量少飲或轉用脫咖啡因的咖啡或茶。另外,亦應限制飲用含咖啡因的汽水或能量飲品及限制吃朱古力的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