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飽足感的飲食方式

(01/2017 出版)

不少準媽媽都有感胃口改變,有時候會感到「食極唔飽」,腦子裏明白要節制飲食,但肚子卻感覺空空如也。如果你也有同感,以下幾項小貼士希望能幫你吃得健康有營養、又飽肚:

飲食定時

盡量每天保持定時吃正餐及小食。這樣做既可令你避免因過餓而大吃大喝,亦可有利你計劃整天/整個星期的營養飲食。

預先計劃

  • 計劃好每天三正餐及主餐之間二至三次的健康小食,有助你控制整體食量,亦可更容易選擇多種類、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 正餐應包含穀物、肉類、蔬菜等食物組別。建議正餐以高纖穀物類為主,以增加飽肚感。
  • 預先計劃正餐之間的小食,選擇一些正餐時間未必攝取得到的營養食品,如:牛奶、加鈣豆奶、乳酪、水果。有 了計劃就可減少因飢餓感而進食大量高脂、高糖、營養價值低的零食小吃了。

高纖維

  • 高纖的食物可延長飽肚感,選食高纖食物(如:蔬菜、全穀物類)可增加及延長飽足感覺。
  • 正餐要有蔬菜,以增加整餐的纖維素攝取;食用水果時可連果皮吃(如蘋果,梨子的果皮)都可增加攝取纖維素。
  • 高纖穀物類,你可以選吃糙米、紅米代替白米飯;你可以選擇:意大利粉、米飯、薯仔、番薯、燕麥等。

減少精煉、加工食品

少吃經加工及精煉食物,如:加工肉類腸仔、午餐肉,蛋糕,夾心餅等。這些食物一般含高油、鹽、糖及低纖維和營養素。建議日常多選新鮮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