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劑疫苗 兩份保護
孕婦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09/2022 修訂內容)

(本文資料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供)

保護自己,保護胎兒,立即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孕婦應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預防季節性流感及減少併發症。疫苗不但有效,對孕婦和胎兒也是安全的。

孕婦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孕婦及嬰兒患上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機會。世界衞生組織認為孕婦接種滅活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安全的,現時並沒有證據顯示婦女(即使在妊娠第一期)接種滅活流感疫苗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不過,由於減活流感疫苗含有活性病毒,孕婦不應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如孕婦有疑問,可向婦產科醫生查詢。

為鼓勵孕婦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政府為以下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或資助的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

香港居民孕婦,可到已登記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政府資助的流感疫苗。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持有由社會福利署簽發的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香港居民孕婦可攜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助人醫療費用豁免證明書」或有效的「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於產前服務時段前往所覆診的母嬰健康院或醫院管理局產前專科門診,可獲安排免費接種流感疫苗。

在本港,流感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由於身體需約兩星期才能產生抗體來預防季節性流感病毒,為保障個人健康,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網站
www.chp.gov.hk

查詢
2125 2125

疫苗接種計劃
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7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