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中期的胎兒發展

懷孕中期

孕婦腹部明顯隆起,肚部中央會出現深色肚紋。這是正常的皮膚色素變化。此時,一般常見的小問題會逐漸出現,包括背痛、消化不良及痔瘡等。

懷孕十四至十七周

到了十四周,胎兒總長約為85毫米。胎兒開始能吞下少量羊胎水,然後透過腎臟排出尿液。

第十五周,胎兒開始聽見聲音,並對光產生反應。

神經系統於第十六周繼續發展,胎兒雙手能互相接觸甚至握緊拳頭。

懷孕十八至二十四周

十八周以後,胎兒漸趨活躍;妳可以感覺到他/她的活動,產生輕微的震動感。同時,胎兒亦對外來的聲音如音樂等產生反應。此刻,吸吮反射開始出現;胎兒會吸吮他/她自己的拇指。

到了二十一周,胎兒重量約350克,腦部發展迅速。懂得打開眼睛。肺部已完全形成,但仍未能正常運作。

懷孕二十五至二十八周

由於孕婦的腹部日漸隆起、脹大,妊娠紋亦會同時出現, 並會伸延到胸部及大腿。此時,孕婦會較易感到飢餓;但切記飲食必須適量、均衡,以免體重增長過多。

消化不良及心口灼熱的情況在懷孕期間十分普遍,少食多餐有助減輕這些症狀。此時,孕婦會容易疲倦,而且臉部、手腳有可能開始出現水腫。

到了二十八周,胎兒體重約一公斤;他/ 她的腦部、肺部及消化系統已經形成,但仍未完全成熟。胎兒對外間的觸摸及聲音亦有反應。